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放农资市场连锁经营先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2:08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记者范嵬报道根据加入WTO的承诺,我国将逐步放开包括化肥在内的农资市场。“这一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发展农资连锁经营将是提高农资流通企业竞争能力的必要选择。”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在12日召开的“全国农资连锁经营战略发展研讨会”开幕式上如是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农资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市场供求状况发生了根本变化,流
通主体逐步多元化,农资市场的竞争局面初步形成。现代流通方式得到广泛应用,以农资连锁、配送为主要经营形式的新型业态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开展农资连锁的企业近千家,连锁门店3万多个。

  但是,农资市场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自去年以来,农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挫伤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坑农害农的事件时有发生。此外,我国农资流通体系还不健全,农资零售终端数量大、规模小,基本处于分散经营状态,连锁企业所占份额不到1/10。

  对此,张志刚指出,政府下一步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关于支持连锁经营的政策措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体改委国家经贸委关于促进连锁经营企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的要求,对连锁企业实行统一纳税,简化工商登记手续;鼓励农资流通企业体制创新,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方式,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流通工作的意见》精神,将农资连锁配送设施、仓储、门店的改造与建设纳入各地基础设施建设的范围,给予支持。

  张志刚强调,要根据农资生产、消费的特性,建立农资储备制度,避免农资价格的大幅波动。此外,要加大农资市场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行为,完善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加快农资信用体系建设,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同时,要建立健全农资损害赔偿机制,为保护农民利益提供制度保障。

  张志刚表示,相关企业要从以下方面努力促进农资连锁经营:首先,企业应充分利用现有农资网络资源,打破地区、部门、行业和所有制限制,探索发展多种形式的连锁,扩大市场覆盖面。其次,企业需要健全农业生产资料服务体系,提高农资利用率,促进农民增收。再次,企业可以依托农资连锁的网络优势,构筑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和日用消费品下乡等流通渠道,使农资流通网络发挥“双向流通、双向开拓”的功能,提高为三农服务的水平。最后,企业发展农资连锁经营,要与自身实际相结合,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农民收入水平、农业生产的状况及流通相适应。

  此次研讨会由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局和经济日报农村版报社主办。来自各地商务厅、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供销社及农资生产、流通企业的代表共13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的支持单位浩伦农科集团在本次高峰会上提出了“发展农资连锁经营、规范农资流通秩序、提升行业竞争力”的倡议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