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用外交资源“走出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2:08 商务部网站

  近日,记者在参加了一个“利用外交资源实施‘走出去’战略高层研讨会”。说实话,此类研讨会一般大同小异,企业一次次地期待,一次次地落空,主要原因是原则性的东西太多,实际的东西太少。

  本次研讨会令记者感觉有点新意。“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政治外交,而轻视经济外交。中国的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我们应该有新思想。”在企业如何利用外交资源这一问题
上,外交学院院长吴健民非常强调思想的力量。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陈平教授说的更直接:“从历史至今,中国始终是政治外交优先,而西方则是经济外交优先,这一差别导致了我们多次错失历史发展机遇。”

  学者的话预示着中国的外交理念正在发生重要变化。

  外交资源弥足珍贵,它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众多领域;在其外延上,还包括了对国际关系和国际形势的多边及国别研究。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这些资源在很长时间里好像和中国的企业没有直接关系。但在今天就不同了,企业要“走出去”,这些资源对企业决策就十分重要。然而现实的情况是,按吴健民的说法,在企业的心目中,外交带有一种神秘的色彩,大多数人并不了解我们的驻外使馆在干什么,我们的大使在忙什么。

  基辛格名气够大,他离开白宫之后就利用他的外交资源成立了一个咨询公司。一次吴健民问其公司业务,答曰:只做两件事,一是有企业想去某国投资,前来咨询,公司就告之能去还是不能去;二是如果能去,就进一步告之有关项目应该去找何人和何部门,并帮助联系。基辛格对吴健民说,他的生意“非常好”。

  相形之下,中国企业在如何运用外交资源方面则没有一个明晰的概念。一方面是企业在外面瞎闯乱撞,连基本的国别信息都不掌握就准备去投资设厂,结果是纠纷不断,麻烦不断。另一方面,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退休驻外大使和参赞一旦离任退休,其所拥有的驻在国政治、经济和市场信息,以及长年积累的人际关系,就成闲置资源,束之高阁。吴健民说,中国真正了解世界的人实在是太少了。在西方国家,海外华人很多,但能跻身上层社会的少之又少。所以他认为,有效地利用现成的外交渠道,是企业直接同驻在国政府和企业打交道的最好途径。

  针对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外交界和学术界有关人士提出了很多有创见的看法,对于准备“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而言,这些看法值得一听。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罗田广对与会代表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针对中国人的恐怖事件不再限于单纯的金钱勒索,而是开始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目前,中国外交的危机处理机制基本能够应对当前的局面。他呼吁尽快建立官方的基于国别的“海外投资安全评估机构”,向企业无偿提供投资目的国的政治与安全信息。同时还要借鉴美、欧、日“官民并举”的做法,鼓励市场化的民间机构参与国际安全评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陆忠伟建议,将保护海外企业安全列入国家危机处理机制,同时,还应在私人保安公司的政策上有所突破,因为按照国际惯例,私人保安公司在某些情况下,能够发挥军队不能发挥的作用。陆忠伟特别告诫企业,长期以来,我们的宣传存在着一个观念误区,认为在很多国家“中国人是最受欢迎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激烈的国际商战中,只有利益是至高无上的。西班牙烧鞋案就表明了一种民间情绪,而西班牙政府只承诺依法惩治暴行,但始终未对中国受害者道歉。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陈平教授也认为,很多国家的政府对中国企业是友好的,但民间的评价却不高甚至是负面的。他说,企业降低海外经营风险,不能只靠外交机构和政府的事后处理。我们不能在国外市场卖了商品却失去了人心。中国企业一定要研究当地文化和民众心理。如果我们卖价高一点,拿出一部分利润做一点慈善捐助,就能改变中国人的形象。尤其在西方国家,教会和民众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远远重于经济生活,中国企业对此不可视而不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