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3:36新车渐欲迷人眼(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1:53 新京报
  乘用车品牌已达103余种,轿车市场“橄榄型”消费结构凸显
103:36新车渐欲迷人眼(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轿车市场“橄榄型”消费结构的出现是政策因素阻碍了市场的正常发育。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约有60多个大中城市对小排量车进行限制。中国轿车市场的橄榄型消费结构与欧洲、日本成熟汽车市场金字塔型的消费结构反差很大,并可能对汽车制造商的新产品、新车型的投入起到一定误导作用。Photocome供图

  几年前还在为“老三样”充斥大街小巷而满腹牢骚的中国车迷如今已经彻底理解了“审美疲劳”的含意:2001年国内轿车企业只有14家(不含吉利、美日、悦达、英格尔、百利等),乘用车型不过36种;而随着加入WTO后各汽车跨国公司争先建厂,今天市场上主流的乘用车品牌据不完全统计已达103种,如果再算上每个车型下属的各种排量、配置的细分车型,总数不下四五百种。形形色色的各式车型不但令购车者眼花缭乱,连汽车业内人士对不少车型的价格配置往往也是一头雾水。

  在一片混战中,一些产品通过精准的定位与出色的营销成为市场的主宰者。这其中既有在国内市场征战20载仍雄风不减的桑塔纳、也有上市不足一年就在10月份中单月销量突破1.3万辆的伊兰特,中国车坛已成为一个创造英雄的舞台。

  市场格局愈发均衡

  格调迥异的个性化车型分流消费者购买力

  在2001年的销量统计中,捷达以97452辆的销量位居榜首,而排名第15位的吉利豪情销量仅为12284辆,与捷达相差8倍;而在今年1~9月的销量统计中,捷达以102506辆卫冕成功,吉利豪情依然排名第15位,但销量已上升至41080辆,相当于捷达销量的40%,而富康、风云、长安奥拓等多款车型的销量也与豪情紧紧咬住。

  随着竞争车型的不断涌现,2001年捷达、桑塔纳、桑塔纳2000、帕萨特、夏利5款车型即垄断国内轿车市场份额半壁江山的情形已难以再现,消费者的购买力被格调迥异的个性化车型分流,轿车市场格局也愈发均衡,捷达、桑塔纳等车型的绝对销量虽然稳步增长,但却难以阻止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的局面。

  老将雄风犹在

  捷达、桑塔纳、桑塔纳2000依然是中坚力量

  2001年中,捷达、桑塔纳、桑塔纳2000、帕萨特、夏利、富康(含988)、雅阁、长安奥拓、奥迪A6、风云、赛欧、别克、蓝鸟、红旗、豪情分列国产轿车销量排行榜前15名。与今年1~9月国产轿车销量排行榜进行对比后可以发现,有9员“老”将依然跻身销量排行榜前15强,其中捷达、桑塔纳连续四年位居国产车型销量排行榜前两位,强大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以及低廉的配件价格使得大众双雄在今后很长时间内依然是国产轿车的统治力量。

  雅阁与别克君威的异军突起动摇了帕萨特在B级商务轿车市场的霸权地位;夏利和桑塔纳2000表现稳健;吉利豪情也守住了销量排名的第15把交椅,赛欧通过凌厉的降价攻势始终也充当着着细分市场的中坚力量。

  在2001年的畅销车型中位居前列的富康、奥迪A6、风云、长安奥拓虽然在今年已淡出前15强之列,但仍然属于当今车市的主流车型。

  新锐奋勇争先

  伊兰特、千里马、飞度、QQ等成当红小生

  2004年国内轿车市场最大的两点就是三款上市时间仅一年左右的新锐登上10强之列。上海通用依托国际化平台打造的中级车凯越上市一年即创下产销10万辆的记录,今年1~9月累计销量67859辆,至今仍保持着月销近8000辆的强劲势头;北京现代伊兰特上市初期曾将凯越作为偶像,然而在大幅降价的助推下,10月销量突破1.3万辆,累计销量首次反超凯越领跑“新四军”;今年紧凑型轿车的当红小生飞度更是冲劲十足,在降价声此起彼伏的2003年末上市时,市场加价幅度一度高达2万元,今年前9个月以销售49249辆的优异表现超越赛欧跻身前10强。

  此外,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也是国内车坛近年来涌现的一匹黑马,动感十足的车身外形和精准的定价使其上市伊始即成为个性人群追逐的目标,今年1~9月完成销量45338辆,排名第12位;上市一年的奇瑞QQ通过精准的营销将自己的传奇写入了MBA教程。

  橄榄型消费结构凸显

  8万元以下的微轿市场总容量原地踏步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03年统计,国内2.0L或20万元以上高档轿车车型或品牌共有13个,销量49.5万辆,占据市场份额25.2%;1.0~2.0L中级轿车或普通轿车车型34个,销量112.8万辆,占据市场份额57.4%;而1.0L或8万元以下微型轿车共有16个车型;总销量34.3万辆,占据市场份额的17.4%。国内轿车市场呈现明显的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消费结构。

  今年销量数据表明,轿车市场“橄榄型”消费结构已愈发显著,15强车型中有10款为中级轿车或普通轿车,伊兰特、凯越、花冠、福美来等中级轿车“新四军”四箭齐发销量暴增,而8万元以下的微轿市场总容量原地踏步,20万元以上的高档轿车中,除广州本田雅阁一枝独秀外,其他主流车型多出现销量下滑。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张齐

  2004年11月国内主要在产乘用车型(103种):

  红旗名仕、红旗世纪星、马自达6、桑塔纳、桑塔纳3000、帕萨特B5、POLO两厢、POLO三厢、GOL、别克君威、GL8、赛欧、赛欧SRV、凯越、凯越HRV、捷达、宝来、奥迪A6、奥迪A4、高尔夫、雅阁、奥德赛、飞度、夏利、威姿、威乐、威驰、花冠、富康、富康988、爱丽舍、毕加索、赛纳、长安奥拓、羚羊、福莱尔、阁萝、华普、江南奥拓、eeep2500、BJ2020、大切诺基、帕杰罗·速跑、欧蓝德、蓝鸟、阳光、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派力奥、周末风、优尼柯、新雅途、西耶那、千里马、嘉华、豪情、美日、优利欧、美人豹、百利、赛马、路宝、北斗星、爱迪尔、猎豹黑金刚、猎豹2.4、猎豹飞腾、富利卡、菱帅、菱绅、普利马、福美来、瑞风、阁瑞斯、风行、中华、华晨宝马、中兴驰野、中兴旗舰、中兴福星、索纳塔、天籁、远舰、伊兰特、幸福使者、特锐、嘉年华、蒙迪欧、帕拉丁、Spark、陆风、宝威、陆地巡洋舰、霸道、赛弗、赛影、风景冲浪、风景海狮、本田CRV、标致307、特拉卡。

  已停产但有售车型(3种):云雀、普莱特、开拓者。

  2001年11月国内主要在产乘用车型(36种):

  BJ2021、切诺基、大切诺基、夏利、夏利2000、红旗明仕、红旗吉星、红旗世纪星、奥迪A6、捷达、宝来、桑塔纳、桑塔纳2000、帕萨特、别克、GL8、赛欧、奇瑞7160、富康、富康988、毕加索1.6、蓝鸟、雅阁、马自达323、奥拓、羚羊1.0、西安奥拓、福莱尔、江南奥拓、江北奥拓、云雀、普莱特、英格尔、豪情、美日、百利。

  其中目前已停产车型(6种):云雀、百利、江北奥拓、西安奥拓、普莱特、红旗吉星。

  更名或改换发动机车型(9种):别克-君威、英格尔-新雅途、夏利2000-威乐、羚羊1.0-羚羊ok(1.3)、马自达323(1.3)-福美来(1.6-1.8)、奇瑞7160-风云、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切诺基-Jeep2500、毕加索1.6-毕加索2.0.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