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在商言商:老板是厨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1: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人们总爱强调灵感,其实很多时候,最成功的商人不一定是某个伟大创意的发明者,他只需要把别人的创意发扬光大,就足以成就自己的辉煌。

  一提财富人物,必提比尔·盖茨,一提比尔·盖茨,就必提DOS操作系统,比尔·盖茨正是靠着这座金矿,一直挖下去,最终坐上了全球财富榜的第一把交椅。但DOS的发明者并不是他,真正的“DOS之父”很早就在一场酒吧斗殴中丧命,享年只有54岁。

  我们不能说比尔·盖茨是强盗,抢走了别人的成果,如果不是他的推广和完善,整个信息世界也许不是今天这个样子。从某种意义来说,我们应该感谢他,一个伟大的创意,可能给世界带来伟大的变化,而将这个创意发挥到极致的人,也是真正伟大的人。伟大的人会得到伟大的回报,在商业社会中,这个回报就是财富。

  哪怕像比尔·盖茨这种技术型人才,也不需要他亲自发明,固然,他也发明了很多,但那不是他致富的根本原因。

  中国的生意人也有亲自发明的,并且将这发明发扬光大,比如裘伯君,比如王永民,他们的公司也做得不错,但这恰恰是中国企业的幼稚所在。

  很多时候,生意人并不需要做太具体的事,做事越具体的人,挣钱越不多。比如修鞋师傅,每一个破洞都是他亲自操劳,但哪怕补得再好,要价再高,也不可能富到哪里。

  世界上富人的种类有很多,也有靠发明致富的,但大多数富人靠的是经营,是靠别人的双手致富。老板其实就是个高级厨师,把油盐酱醋恰到好处地调配起来,一炒一烹,味道就出来了。

  做一个老板最根本的能力是调配的能力,人尽其能,物尽其用,把每一种资源都发挥到极致,他的事业,也就成了。

  古古(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