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E加快在华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1: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10年里,GE的存在和发展就像一个神话。1896年,在设立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时,共有12家企业上榜,其中有通用电气。到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当年榜上有名的企业只剩下了通用电气一家。11月8日,在上海张江工业园GE中国研发中心小会议室,记者见到了GE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礼达以及GE基础设施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比尔·伍德伯恩。

  《天下》周刊:我们发现作为跨国巨头和业界常青树,近来GE正在加快中国布局,而
且与以前不一样的是在逐步加大在华研发,GE作出这种决定的依据是什么?

  孙礼达:实际上这种视觉跨越15到20年,我是2001年接手的。我今天第一次谈中国GE2020年的发展。中国会成为我们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市场,到时GDP角度会达到5万亿,会出现大量的中产阶级。随着入世,制造业将会迅速发展,中国的市场会超过日本和德国。而且,有可能将来超过美国。我们着眼于能源,这是我们主要的一个挑战,同时也意味着最大的机会,发电、交通、环保可能在整个中国都要发生巨大变革。人人都知道中国现在面临水方面的挑战,还有人口老龄问题,资源、环境问题以及失业问题。

  中国不仅仅是一个低成本的制造中心,还是持续发展的全球大市场。我们现在关注技术,因为我们认为不仅在中国,从全球的角度来讲,必须充分利用技术的重要性更好照顾我们客户环境,以及所有员工的未来。

  《天下》周刊:那么这是否意味着GE正在转向技术创造?

  孙礼达:我们在中国的战略就是出售、采购、开发、制造、领导力的开发,这些都会体现出我们所做的投资是如何实施的,现在我们要加速中国战略进程。我们中国研发中心是去年10月份正式开始运营,有4.1万平方米,现在有750名员工,包括博士、应用开发工程师、采购工程师以及我们的领导团队。同时我们还有质量应用开发中心,它的重点主要是做材料部门的业务,比如塑料以及有机硅的业务,这是为我们客户所做的。

  《天下》周刊:你认为GE在中国和其他的跨国公司有什么不同?

  孙礼达:我们1910年就进入了中国,1981年我们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之后我们建立GE中国有限公司,这是我们在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之后,我们不仅建立了有限公司、采购公司,还有一些附属公司,建立这些公司是为了推动我们的研发以及我们全方位的战略实施。后来,2003年我们建立了研发中心,现在有36个企业项目,共有1.2万名员工。3年前我们大概只有18个项目,今天我们有36个合资企业和项目,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发展速度之快。以前我们的原材料业务仅仅限于中国境内,现在也为境外提供采购。

  尽管如此,但是我们发现还缺少两个东西,一个是研发,所以说我们就建立这个研发中心。另外,还有对领导的培养。随着我们的不断发展,对领导的培养可以说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特色,而且是我们整个GE在全球的一个象征、一个特色。总之,我们要依靠技术和能力来发展我们的中国业务。

  《天下》周刊:GE中国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孙礼达:在过去3到5年我们重点都是在以人为本,我们还有制造、研发、采购和人的开发与培养。我们的重点就是要理解政府、媒体,怎么样更好为我们的客户服务,而且重视那些结构性的挑战。我刚才已经谈到结构上的挑战,今天我们很多的业务单位实际上都是应对这些挑战,找到解决办法,能够应对这些挑战。并且随着挑战不断的展开,我们做的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受到广泛尊敬的本土化工作。

  《天下》周刊:GE基础设施集团如何定位中国,又怎么样来调整资源?

  比尔·伍德伯恩(下称比尔):我本人非常兴奋地感觉到是清洁水产品在未来大有市场。一开始我们从事这项业务的时候,我们主要做的是工业水的处理,比如说钢铁工业。现在我们考虑将这项技术应用到家用水处理方面。我们有这样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我们开发了高纯度饮用水技术,它可以用在众多中国的住宅和小型商业设施上面。我们还看到现在中国已经是手机最大的市场,看到中国需要有更多的家庭安防服务,以保证老人和儿童有一个更安全的家居环境,能够使病人得到更好的保护和监控。还有我们的软件解决方案,可以使工厂更加职能化,我们非常希望在目前和未来跟中国加强合作。

  《天下》周刊:基础设施集团如何实现增长?

  比尔:我们基础设施方面有四个单元,一个是安防,有10亿美元的价值;另外一个是水处理,它的规模大概是13亿到14亿美元规模;传感和测量以及我们的自动化,这两个部分大概每个都是5亿美元的规模。如果把以上加在一起,那就是34亿的销售,这是我们基础设施集团的规模。

  《天下》周刊:你刚才提到基础设施集团在全球的销售大概是34亿美元,在中国你们预期销售是达到怎么样的情况,或者你们预期有一个怎么样的增长?

  比尔:我们今年在中国的销售是1亿美元,等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的时候,准备达到5亿美元。我们除了有安防产品,还有其他的业务。比如我们知道城市30%污染来自灰尘,我们现在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北京两个体育馆有全天候的测试项目正在进行,保证体育馆的建设使他能够无尘地建设,并且可以用到2010年世博会的建设当中。随着中国机场的发展,从现在到北京奥运会都有很多大的机场要建设,我们有很多的设计和工具可以用于这些机场。由于缺水的情况,南水北调的问题也迫使我们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而且要使大家都可以循环用水。还有,如何把半咸水过渡成淡水,我们有这方面的解决方案提供给中国,这块会推动我们中国业务的增长。

  《天下》周刊:刚才孙礼达先生谈到中国是一个低成本的制造中心,那么你对中国目前制造业的评价是什么?

  比尔:对于中国的制造业我认为发展是了不起的,中国有着众多的技术人员、工程人员,有着丰富的人才,而且现在有着众多的优势,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现有的经济,其中一个很大的推动力就是来自你们对于制造业的发展,我们相信在未来中国制造业会有更多的能力,会更加尖端。中国制造业也将会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 江枫(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