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运市场大旺 台企狂造巨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1: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由于海运市场景气持续上升,台湾航运企业斥巨资造船,而造船企业更是接单破纪录,交货期已排到2008年。不仅如此,台湾民间钢厂,由于看好钢铁业中长期荣景,加上近两年来国际海运市场热络,但海运秩序却颇混乱,于是也掀起自组船队风潮。专题综合耀闻

  1.应对航运业务需求 阳明150亿造巨轮

  阳明海运公司总经理黄望修最近指出,为应对亚洲到美国航线业务发展,及公司船队持续汰旧换新需要,决定总投资金额将超过4.5亿美元(超过新台币150亿元)加订5艘目前全球最大型全货柜轮,增加41000个20英尺柜运能。稍早阳明已经订造4艘该型船,由韩国现代造船厂建造,每艘造价8000万美元出头,每柜平均建造成本在1万美元以下。阳明海运加订的五艘目前以“中船”提供的条件最理想,交船时间订在2008年第二季至2009年第二季。另外,阳明海运已经标到高雄港75号码头后方三公顷土地,投资兴建高雄港第二期物流中心,增加约100万吨的货物处理量。

  “中船”总经理范光男表示,阳明是“中船”的最大客户,目前有17艘船只由“中船”建造,预定以每两个半月交一艘的速度承接这批船,以目前国际市场造船行情,造价约在9000~9500万美元之间,将是“中船”承接的第一批最大型全货柜轮,船图将由“中船”自行设计绘制。

  海运市场景气持续上升,阳明海运公司总经理黄望修最近表示,以目前市场情况看,阳明海运在年底前有可能需要调高财务预测,每股获利调高至约5元,公司对于明年的获利,很有信心再创新高,估计后年市场的情况也很乐观。

  2.钢厂组船队航向获利海

  在海运公司大造货轮的同时,台湾民间钢厂最近也掀起自组船队风潮,义联集团以及线材厂聚亨企业斥资数亿元买船,聚亨第一艘7000吨的散装货轮预定明年初交船,部分钢厂也跃跃欲试有意跟进,业界明显看好钢铁业中长期荣景。

  聚亨企业副总经理林胜鹤说,自组船队是长期投资,依目前市况看来,这项投资可能三年内就回收,而钢铁景气也看涨,船队成军后可望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林胜鹤表示,近二年来国际海运市场热络,但海运秩序却颇混乱,除了运费不断增加外,还有钢材不能如期到岸、临时被取消航班、钢材与化学品挤在一起遭到污染等事件层出不穷。

  由于聚亨台湾母厂与泰国厂之间的互动密切,一些盘元线材的流通量愈来愈大,自组船队才能掌控海运方面的变数,经过洽商后,决定与一家船公司策略联盟共同出资,目前已经购得一艘船龄7年的7000吨散装货轮,成交价格约700万美元。

  林胜鹤说,由于聚亨每个月需要的海运量至少1万吨以上,未来不排除再购买第二艘,船队组成后会委托船公司负责,但将优先满足聚亨需求,再向外承揽业务。

  市场人士指出,聚亨与策略联盟伙伴共同投资船队总金额约新台币5亿余元,由于景气大好,可能三年内就可回收。

  另外,义联也看好全球钢铁贸易荣景,决定自组船队,购买三至五艘1万吨级以下散装货轮,强化与祖国大陆、东南亚、日本的钢铁贸易,壮大国际竞争力。贸易商说,义联希望购买三至五艘5000至1万吨的货轮。

  市场人士指出,烨联很早就到祖国大陆布局,例如投资新台币230亿元设立联众一贯作业不锈钢厂,投资80余亿元设欣瑞企业,镀锌板年产能100万吨,烤漆板年产能40万吨。

  3.“中船”接单破纪录“中钢运通”业绩旺

  钢铁业逐渐兴起自组船队风潮,而“中船”的造船业务也相当亮眼,今年总承揽金额高达新台币306亿元,打破历史纪录;“中钢运通”去年业务跃进,每股赚6元,今年也不遑多让,航运业前景看俏。

  “中船”指出,今年业务承揽成绩亮丽,总计有阳明海运等五家共24艘新船,总承揽金额新台币306亿元,打破“中船”历年来新船承揽纪录,而且船型及品质方面都大幅提升。

  “中船”表示,年度24艘新船中,1800TEU全货柜轮14艘、4250TEU全货柜轮4艘、6000TEU全货柜轮4艘、20万载重吨散装货轮一艘、17万6000载重吨散装货轮一艘,航商计有阳明海运、万海航运、“中钢运通”、新兴航运以及日本丸红商社。

  到目前为止,中船所承揽新船订单工作量可维持到2007年底,但航运及造船市场变化莫测,“中船”为因应台湾造船市场需求,目前除进一步与几家航商接洽大型货柜船订单外,仍有许多来自海外询价正密切洽谈中。在这一波航运市场景气复苏中,“中船”将与日本、韩国、祖国大陆船厂同步竞争接单,并努力确保造船物料器材供应来源为要务,现在最担心就是造船钢板大涨。

  “中船”说,钢板成本居高不下,“中钢”连续11季调高钢价,造成“中船”很大压力,虽然“中船”了解“中钢”价格比国际市场便宜许多,但整体来说钢价涨得太快,可能产生接单愈多,亏损愈多的现象。

  而“中船”接单破纪录之际,“中钢”子公司、“中钢运通公司”去年业绩大跃进,营收与获利都创下历史新高纪录,每股盈余超过6元,成为“中钢集团”旗下获利最好的企业,今年经营实绩也不逊色。

  “中钢运通”就是“中钢”自有船队,目前船队达19艘,其中12艘是15万至17万吨的大船,七八万吨的货轮有二艘,其余是成品轮与台电委托的货轮等。

  “中钢运通”去年营收达新台币120亿元,获利新台币30亿元,双双创下有史以来的新高纪录,不仅业绩比“中钢集团”上市或上柜的四家公司都优异,更成为“中钢集团”旗下各转投资公司中获利最佳的公司。

  由于全球航运需求快速成长,景气转好使业务量冲高,而且运费价格快速飚涨,市况呈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对“中钢”营收锦上添花,因此钢界纷纷打算自组船队,创造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地位。(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