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如何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1: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叶红菱 通讯员 刘兰霞

  欧盟为何要实行反倾销?对此,卢森堡议会法律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桑特在11月12日的论坛上简要介绍欧盟反倾销法律中的基本规则,为现场的中国企业解惑。

  帕特里克·桑特介绍,1996年出台的“反倾销法”为设置反倾销关税提供了法律依据
。反倾销关税的设置必须满足几个前提条件:

  有倾销行为:产品在欧盟市场上的出口价格低于在生产商本国市场的价格。

  对欧盟工业有实质性损害:进口已经或将会对欧盟内部工业的实质部分形成破坏,如失去市场份额、生产商价格降低、形成对生产、销售、利润和生产力方面的压力等。

  关税与反倾销行为成比例:欧盟采取反倾销措施的成本应该与其收益成比例。

  欧盟委员会负责调查有关倾销的投诉。欧盟委员会有权执行临时措施,以及对煤炭和钢铁产品执行最终措施。而其他类型的产品则由代表成员国各国政府的部长委员会执行最终反倾销关税。

  当欧盟的一个行业认为来自欧盟外国家的倾销进口正在引起实质性危害时,他会向欧盟委员会提交投诉。委员会将用45天时间来审查投诉,咨询成员国,并决定是否有足够的证据开展调查。如果对于倾销进口没有足够的证据,或投诉未能代表相关产品总量在欧盟至少25%的份额,欧盟委员会将驳回投诉。

  一旦开始正式调查,委员会将决定倾销行为是否发生,以及倾销进口对欧盟工业是否有实质性损害。调查通常在一年内完成,最长不超过15个月。

  只有符合欧盟内广泛利益时才执行反倾销措施。生产商、进口商、用户和消费者均可以表达他们的观点。然后必须咨询成员国意见,再由欧盟委员会在60天至9个月时间内施加临时关税。临时关税不得超过倾销差额(即该产品在国内和在欧盟市场价格的差值)。

  最终关税五年有效。如果欧盟生产商证明关税没有达到消除损害的预期效果,例如由于出口商已经吸收了额外成本或贸易格局已经发生变化,最终关税可能被调整。

  执行反倾销关税的决议可能被欧洲一审法院质询。在处理WTO缔约方争端时,同样可能使用WTO的争端解决程序。(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