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前主席:反倾销是因缺乏沟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1: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第一访谈

  本报记者 叶红菱 特约撰稿 刘兰霞

  在11月12日由本报协办的“欧中(广州)经贸合作论坛”上,欧盟前主席、卢森堡前首相、欧中联合商会主席雅克·桑特先生(父)和卢森堡议会法律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桑
特(子)这对父子在接受《天下》周刊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欧洲反倾销关税不是针对中国或中国产品的,何况部长委员会所执行的反倾销关税可能会遭到法院质询,或通过WTO争端解决。

  反倾销是缺乏信息沟通的结果

  对欧盟的反倾销问题,老桑特先生说,不要过分强调反倾销问题中谁是受害者,欧中经贸关系的发展是无疑的,欧盟已建议同中国政府建立一个机构作为双方沟通的平台。这个建议去年就已提出,目前已得到中国商务部的支持。

  他说,反倾销是因为欧中之间缺乏信息沟通的结果,企业的某些行为也是由于缺乏相关信息。其实,反倾销规则制定的目的是让中国融入世贸。事实上,从1998年至今,欧盟已处理很多这方面的问题,反倾销是符合国际贸易规则的。随着经济发展和法规的不断完善,很多贸易障碍已经扫除,相信反倾销的贸易障碍也会逐步减少,关键是要建立一种机制。

  欧中经贸发展前景美好

  小桑特则认为,欧中经贸发展前景美好。2003年,中国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对中国来说,欧盟也成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的贸易总额超过1350亿欧元,平均年增长率达17%。因此继续发展双方政府级和商业界的良好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正如欧盟贸易委员会主席拉米所说的“欧中双方的贸易关系,不仅应该取得量的增长,也应取得质的提升”。

  至于欧盟反倾销机制对中国的影响有多大?小桑特坦承,中国产品是欧洲处理反倾销行为相关机构的经常性“客户”。从2000年至2004年9月30日,欧盟委员会展开了120项新的反倾销调查,其中24项涉及到中国产品。中国高居反倾销调查榜首,显示出中国在遵守国际市场规则方面的紧迫要求。

  但他想纠正一个关于欧盟的不正确看法:在中国和其他地方,甚至美国,有不少人认为欧洲市场被保护起来,希望向欧盟出口产品的公司遭受歧视对待。其实,欧盟一直都遵守,而且今后会继续遵守WTO规则。实际上,欧盟市场是开放的,欧盟不存在对贸易的机构性壁垒,欧盟对中国的550亿欧元的贸易就是明证。如果欧盟经济真的是像人们所说的被保护起来,那么欧盟就应是贸易顺差,而非逆差了。

  怎样使蜜月期长久?

  小桑特认为,中国是WTO的新成员,她必须继续执行WTO的规则,中国已经取得不少进展,但目前还有一些问题悬而未决,如建筑业、汽车业、银行业的资本及比价以及知识产权等方面。和其他任何WTO成员国一样,中国必须信守其对WTO的承诺。欧盟和中国有很强的商贸关系。我们需要公平、透明和公开的贸易关系,不论是欧盟还是中国经济都将从中获益。而一旦这种贸易关系恶化,双方的经济将遭受损失。

  小桑特还认为,不论在欧盟层面,还是在WTO层面,反倾销规则是伴随着贸易关系的发展,而非伴随对本国市场的保护形成的。中国市场的开放带来了新的现代化的中国,也带来了中国和欧盟更好的关系。

  最后,对欧中关系,小桑特引用了欧盟贸易委员会主席拉米先生今年较早前在中国所说的一段话:“在欧盟和中国之间萌生新型关系的初期阶段,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我们怎样使蜜月期长存?我的回答是所有年轻和不年轻的夫妻都应认识到,为了蜜月长久,双方应该在蜜月期间就开始努力,不要等蜜月期结束后再作为。”

  小桑特还风趣地说,对欧中关系,他还想就拉米的话补充一点:只有夫妻双方坦诚公平地互相对待,蜜月才会长久。虽然解决一些重要问题并不容易,但如果问题存在,就一定有解决的办法;当我们找到解决办法,问题也就不存在了。(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