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均瑶:壮志未酬身先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没有一架飞机,却圆了航空梦;一个突然的灵感,成就了一位乳业巨子

  “有人说像我这样上天入地跨行业经营,就是创新,而创新一定要动足脑筋,有不一样的想法,而想法不一样最累,最累才能最有成果。很多人看我做到现在的样子都说不错,这不错两个字里包含着我20年的酸甜苦辣……”

  “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不能只靠胆大妄为东奔西撞,也不可能是在学院的课堂里说教出来的,他必须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摸爬滚打,在风雨的锤炼中长大。”

  ———王均瑶

  作为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被称为“胆大包天”第一人的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在短短一生中,创造了自己的财富传奇经历。

  1967年,王均瑶出生在浙江温州苍南县大渔镇。16岁那年,王均瑶便辍学离开家乡———温州龙岗,开始在长沙一带跑五金和印刷业务,赚点小钱。1988年,王氏三兄弟开始合伙做生意,在创业过程中他们从事过各种行业,例如在广州批发牙膏、牙刷,回到温州包装后出售给宾馆。通过经营酒店业、印刷业等,王氏三兄弟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胆大包天”改写民航史

  1989年春节前夕,由于忙于跑业务,王均瑶忘了提前买回家的火车票,到了小年夜,坐不上火车了。他和其他几个被困在长沙的老乡聚在一起,商量着无论如何都要赶回家去过年。大家一合计,最后以两倍的价格包了一辆大巴回家。去温州的山路不好走,汽车在1200公里的漫长山路中颠簸前行,把一伙人累得够呛,王均瑶随口感叹了一句:“汽车真慢!”旁边的一位老乡挖苦说:“飞机快,你包飞机回家好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位爱思索的年轻人开始反问自己,“土地可以承包,汽车可以承包,为什么飞机就不能承包?”这个想法一说出口,立即招来了家人的讥笑,所有的人都以为他在痴人说梦。要知道,当时不要说包飞机,就是坐飞机也不是谁都可以的,连买张机票都需要县团级以上的证明!你王均瑶一个小小的打工仔,凭什么?但王均瑶没有轻易放弃,他独自一人筹划了很长一段时间,而后又进行了长达八九个月的走访、市场调查和跟有关部门沟通。当时几乎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反对,没有人认为他会成功。

  大半年的奔波之后,王均瑶开了中国民航史私人包机的先河,承包了长沙—温州的航线。凭着坚忍不拔的精神,在盖了100多个图章后,王均瑶硬是在中国民航格局森严铁桶一般的大门上撬开了一条缝。1991年7月28日,对王均瑶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随着一架“安24”型民航客机从长沙起飞平稳降落于温州机场,中国民航的历史被一个打工仔改写了。包机的第一年,王均瑶赚了20万元,那年王均瑶才25岁。王均瑶在完成个人创举,打破民航历史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胆大包天”的赞誉。接下来,王均瑶一鼓作气包下全国400多个航班,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私人包机公司———温州天龙包机有限公司,在中国航空史上写下了特别的一页。国外新闻媒体称此举为“中国民航扩大对外开放迈出的可喜的一步,中国的私营企业将得到更健康的发展”。美国《纽约时报》评价:“王均瑶超人的胆识、魄力和中国其他具有开拓和创业精神的企业家,可以助长中国民营经济的腾飞。”

  “均瑶牛奶”满街跑

  王均瑶的敏锐决定了他也不会错过地上的机会。有一天,王均瑶看报纸看到一条消息,“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个白酒的年消费量超过牛奶的国家,人均喝奶不足7公斤。”王均瑶预感到,富起来的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牛奶的好处,牛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于是,1994年,王均瑶成立了均瑶集团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当年6月,“均瑶牛奶”与温州市民开始见面。均瑶从控制优质奶的生产基地做起,开展了一系列的拉动民族乳制品需求的市场推广活动,并通过高科技把保质期延长到半年。1999年12月,集团投入上亿元资金在湖北宜昌创建年生产能力达8万吨、年产值达6亿元的乳制品生产基地。如今,均瑶牛奶已遍布全国各地,其果味牛奶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已排至全国前三位。

  温州人应该还能记得,改革开放之初,温州街头到处跑着巴掌大的“菲亚特”出租车,这成了温州街头一道特殊的风景线。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的扩建,小小的“菲亚特”要被淘汰了。1998年,温州市政府要求限量投放以桑塔纳为主车型的出租车。王均瑶出人意料地斥资数亿元,在拍卖会上以平均每辆近70万元的价格,买下百辆市区出租车经营权。以如此大的成本投入进去,在金融人士的眼中是不划算的。但王均瑶有他自己的想法并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他把车漆成统一的颜色,让司机穿着统一的服装,载着“均瑶”满街跑———他将出租车变成了均瑶的活广告。没多久,整个温州城的人都知道了均瑶集团的“金牌服务”。原来王均瑶看中的是品牌这一无形资产。这种奇特的广告方式把“均瑶集团”带进了温州的千家万户。2001年,因为,王均瑶决定将航空和乳业作为集团发展的主要业务,随后以平均每辆80万元的价格拍卖了百辆温州出租车经营权。

  1999年,当温州全城人通过均瑶牛奶认识了王均瑶的时候,他却斥资3.5亿在上海浦东征地270亩,把均瑶集团总部迁到了那里。对此,王均瑶解释说:“像很多老板一样,吃吃喝喝,一年再赚个一两千万元,出出国,不是挺好的吗?可是我一到上海,就像一粒沙子掉到了一堆石头里,太微不足道了。在温州闭着眼都认路的我,上了上海高架桥总下不来。为什么到这里?上海太像美国的纽约,它的人才资源和信息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当年辍学的王均瑶如今有了个大专文凭,但他并不满足,还在学MBA。他认为,不一定要拿文凭,但至少要学好英语。“每周都要与国际经济界的朋友交流,本来我表达的内容很多,但翻译一两句就说完了。我要亲自说……”

  2002年,王均瑶说,在他1991年包机成功后,有一句话让他一直无法忘记———“当时,有记者问我,王均瑶你今后会不会组建航空公司?”现在,王均瑶准备用实际行动来回答这个十年前的问题。2002年8月18日,均瑶集团以1.2亿入股武航,占有东方航空武汉有限责任公司18%的股份,成为中国第一家投资国家民航业的民营企业。王均瑶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在民航业中从事包机业务已有11年,以前一直在民航外围转,只有这一次,才真正进入航空核心。紧接着,均瑶集团用5.5亿元投资宜昌三峡机场,其中收购价格3.5亿元。王均瑶说,这对整个中国民营企业都是巨大的鼓舞,表明中国民间资本进入国家垄断行业的坚冰已经打破,预示着民营企业将有更多的机会进入中国更广阔的投资领域。很多人并不知晓,在闯航空禁地的同时,王均瑶还在操作另一项投资———已敲定在宜昌修建38层的“均瑶国际广场”,这无疑也是王均瑶商业梦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参股武航,修建集酒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广场,其后再收购机场,很显然王均瑶的剑锋直指三峡。目前,均瑶集团已拥有航空、乳业和置业投资三大板块,集团总资产35亿元。

  温州速度三峡情

  王均瑶对自己“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背景一直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当均瑶集团不断壮大,并实现了由家族化向公司化、集团化的转型,实现了产业格局由单一化向多元化的突破后,他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就是集团在三峡库区的光彩事业项目。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加上产业、资金、技术的束缚,库区农业始终未能形成规模化、产业化,传统的畜牧养殖业一直以猪、鸡等家禽养殖为主,农业种植也仅限于传统的玉米和水稻等粮食作物,附加值不高,效益低下,农民增收受到很大制约。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对口支援三峡工程和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号召,1999年12月8日,均瑶集团在对当地农业、乳品业进行了详细考察和论证后,与宜昌县政府正式签定了投资一亿元建设大型乳制品加工基地的协议,2000年4月28日,一期工程如期竣工投产,在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宜昌大型乳制品加工基地已建成,体现了均瑶人的“温州速度,三峡精神”。已投产的宜昌乳制品加工基地,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瑞士利乐包生产线,年生产能力80000吨。这在无形中带动了宜昌地区的农业和畜牧业生产,通过养殖和种植业形成的产业链拉动了三峡地区的经济建设,同时直接安置移民和失业人员近千人。

  促进中国光彩事业,为三峡库区建设做出贡献,是王均瑶感到无比自豪的一件事。对此,王均瑶说,“我们在宜昌投资,是将库区的资源优势与均瑶集团的产业进行嫁接,以产业链的发展形成企业与移民的双重造血功能,鼓励移民养牛,为他们担保启动资金,以保护价收购牛奶,以乳业带动养殖业和种植业,推动当地的农业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据了解,2002年9月正式投产的当阳乳品基地,是均瑶集团四大乳品基地之一,项目首期投资5000万元,年生产能力达3.5万吨,每年可创产值2亿元,根据设计规划,最终生产能力将达到10万吨,年创产值6亿元。首期建成投产后将安置500人就业,发展1000户农民养殖奶牛,带动5000人脱贫致富。从宜昌到当阳两个乳品基地,均瑶集团先后投资2亿元,在三峡库区实施万头奶牛养殖计划,形成养殖、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三峡库区的系列投资建设中,王均瑶已与荆楚大地结下了不解之缘。“三峡库区凝结着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均瑶人的心血。”

  王均瑶热心公益,积极扶助弱势群体,2003年,他响应国家西部开发的战略部署,捐款1000万元,设立“大学生自愿服务西部计划均瑶基金”。事业上的巨大成功使王均瑶成为公众眼中的成功人士,对此,他回应说,“有人说像我这样上天入地跨行业经营,就是创新,而创新一定要动足脑筋,有不一样的想法,而想法不一样最累,最累才能最有成果。很多人看我做到现在的样子都说不错,这不错两个字里包含着我20年的酸甜苦辣……”

  王均瑶用他传奇般的故事告诉渴望成功的年轻人:只要敢想,只要努力,就能飞上天。

  王均瑶简介:

  生卒:1967年生,2004年11月7日卒

  籍贯:温州

  职位:中国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经历:

  1967年生,1985年-1991年,任温州金城实业公司驻长沙办事处主任。1991年-1995年,任温州天龙包机有限公司总经理。1995年至今,任均瑶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全国优秀青年乡镇企业家,全国经营之光特等奖获得者。(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