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裔科学家制成平价金属玻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两名华裔科学家成功研制出一种名为“金属玻璃”的低成本非晶态物料,这种物料的优点在于坚硬、没有缝隙、抗腐蚀能力高、不变质及重量轻,是制作军备、体育和电器用品的理想物料。

  负责研究的华裔科学家吕昭平表示,从液态冷却凝固的过程中,金属原子按一定规律排列,形成晶体;而玻璃凝固则是连续变动,内部呈无序排列,故玻璃属非晶体材料。20世
纪60年代,美国科学家发现某些贵价金属合金在冷却速度非常快的情况下,原子来不及“理顺”,仍处于无序状态便马上凝固,成为非晶态金属,这些非晶态金属具有类似玻璃的某些结构特征,故称为金属玻璃,但只能制成很薄的带状。

  80年代,块体金属玻璃问世,由于它以锆和铂等作为主要元素机体,制作成本高昂,为了制作便宜且体积大的玻璃金属,他们把50%的铁与其他化学元素混合,增强合金玻璃形成速度,从前只能以毫米计算的金属玻璃棒的直径,现可达到1.2厘米。

  吕指出,金属玻璃应用层面广泛,除了用来制作子弹、导弹和装甲车,亦可制成有更大反弹力的高尔夫球杆,或制作轻便、美观和耐用的手机和手提电脑外壳,甚至用于珠宝镶嵌。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