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降低粤企商务成本,“软”字还要下功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最新调查显示,广东硬性商务成本的改善得到了企业的肯定。但是在一些软性商务成本方面,与企业投资者的要求和愿望相比,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主要省市相比,广东还存在一些差距本报记者 陈莺 特约撰稿 宋社和、郑洁华

  企业评价广东的商务成本时最满意的三项内容是:公共设施便捷程度、商业设施条件、科技和信息状况。

  为深入了解广东全省商务成本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近期广东省统计局企业调查队在全省范围内抽取了300家不同类型的企业,开展了一次企业商务成本满意度调查,从企业的角度对广东的基础设施、产业配套、社会安定、政府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评价,剖析优劣势因素,旨在为改善广东企业经营环境、提高区域竞争力提供参考。

  此次调查分为16个项目进行,具体有:土地使用状况、原料供给、社会资金供给、劳动力供给、公共设施便捷程度、商业设施、金融机构的服务质量、中介服务质量、市场体系完备程度、科技和信息状况、政府服务质量和行政效率、现行政策和法规的透明度、信用环境、税收环境、法治状况、社会安定状况等。

  硬性商务成本:广东引资主要“磁力”

  近四成的企业表示在广东投资最关注的项目:一是看重广东的市场容量及市场扩展度;二是看重广东的产业配套程度高,相关产业发展充分;三是看重广东的土地和房产价格。

  调查结果表明,企业对广东的商务成本总体评价较为满意,得到企业的较高评价,列前3项的是:公共设施便捷程度、商业设施条件、科技和信息状况。从软硬方面看,广东的硬性商务成本比软性成本低,而且广东的硬性商务成本一直是引资的主要“磁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查也反映出企业越来越重视软性成本。近四成的企业表示在广东投资最关注的项目:一是看重广东的市场容量及市场扩展度;二是看重广东的产业配套程度高,相关产业发展充分;三是看重广东的土地和房产价格。

  调查资料显示,近四成的企业对广东软环境的建设成效表示满意;六成多的企业计划三年内在广东增加投资;在150家外商投资企业中,有六成企业愿意继续在广东追加投资,这是企业家对广东投资环境的最好认同。

  公路运输最受好评

  从此次调查的情况看,企业对广东的交通运输设施都很满意,尤其对公路运输的满意度最高,93.7%的企业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仅有6.3%的企业认为不太满意。在航空运输方面,有87.7%的企业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仅有12.3%的企业不太满意;而铁路运输是满意度相对较低的项目,综合得分为77.9,企业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占17%以上,这反映出广东的铁路运输难以满足经济快速增长的要求。

  调查结果表明,企业对广东的邮电通讯便捷及服务程度评价较好,综合得分为85.6,是问卷中满意度最高的项目。在水源供应方面,企业评价相对较高,有87.7%的企业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不过仍有部分企业反映用水紧张、水费过高、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

  企业对广东土地使用状况的评价较好。企业对地理环境适宜度、土地及房产使用手续简便满意度较高,有92.7%的企业在区域环境适宜度上认为满意和基本满意,可见外商投资企业仍然看好广东珠三角及周边地区。广东的区位优势依然存在。

  有79%的企业对土地及房产使用手续简便度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但是,由于地区要素禀赋以及招商引资政策的差异,造成了土地以及房产价格上的差距。在此次调查中,企业对于土地价格合理度和房产价格合理度两项的满意度较低,综合分为74.9、74.8,认为土地价格和房产价格不太合理的企业占18.9%和19.1%。

  融资能力有待提高

  产业配套逐步完善,尤其珠三角产业链配套的完善,是吸引外商到广东投资经营的最大优势之一。

  分项评价看,企业对广东的劳动力供给量、科技和信息状况、商业设施条件、中介服务质量、金融机构服务质量、市场体系完备程度等方面总体满意度较高,而对原材料供给、社会资金供给的满意度较低。

  企业对劳动力供给总体评价较高,尤其对其中的劳动力价格、用工手续评价较高。但企业对劳动者素质评价较低,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分别占20.3%和3%。

  在金融机构服务质量方面,企业认同广东的金融市场近年来在逐步完善,技术水平以及服务效率不断提高。对于广东的原材料供应的数量和品质,企业的满意度较高,但在原材料的价格合理度上,企业的评价较为勉强,满意的仅为8.7%,不太满意的达21.3%,不满意的有2.7%。

  企业融资是广东产业配套建设的薄弱环节。此次调查结果也反映出这个问题,虽然企业认为社会资金是比较充裕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的企业达81.7%,但企业认为融资方式多样性和融资渠道畅通性欠佳,不太满意的比例分别为20%和22.3%,不满意的为4.3%和5%。

  政企沟通渠道偏窄

  在此次调查中,企业评价地方政府整体信用状况较好,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比重分别是21.7%和69%,不太满意的只占9.3%。但是企业对“市场中企业整体信用状况”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状况”的评价相对较低,认为这两项不太满意的企业占13%和17%。

  广东税收政策优惠、税费较低,是吸引企业来粤投资的一大优势。企业对广东部分现行政策满意度较高的是“通关政策”、“人才引进、劳动用工政策”,而“税收政策”、“投资融资政策”、“水电供应政策”、“社会保障政策”的满意度相对较低。

  有八成以上的企业家表示十分关注各地政府的服务水平。虽然“依法行政,规范管理”、“政策与法规的连续性”、“服务质量”等项的满意度较高,但是满意的比重都是在17%以下,超出六成的企业集中选择“基本满意”,说明政府的服务水准与企业的需求仍有差距。

  企业家对广东“产业和区域的规划、导向”评价较高,有80.6%的企业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仅有17%的企业表示不太满意。由于土地等资源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使得各种资源价格日趋上升,企业的成本居高不下,因此,政府合理有效地利用资源和进行产业规划显得越发重要。在调查过程中,企业反映工业园区集约化、规模化效应没有显现,部分工业园区建设缺乏统一规划,管理体制没有理顺,各自为政,多头开发,辐射经济的功能未能有效发挥。

  据企业反映,政府部门各项政策的透明度低,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渠道狭窄,导致企业缺乏有效的宏观政策信息。也有不少企业家对政府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政策透明度、为企业提供完善便捷的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软性商务成本:广东也要“硬”起来

  尽管这几年来各级部门不断进行审批改革,但是审批环节过多、手续繁琐、审批不规范、审批手段落后等问题仍然困扰着广大的企业投资者,有24%的企业对此表示不太满意,成为企业呼声最高的项目,超过一半的企业提出要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

  尽管调查资料显示企业对广东的区域位置、科技和信息状况、劳动力资源、邮电通讯、税费等方面的优势予以了认同,也就是说广东的硬性成本的改善得到了企业的肯定,但是在一些软性商务成本方面,与企业投资者的要求和愿望,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主要省市比较,广东仍然存在一些差距。

  基础设施发展不均

  调查结果表明,企业对广东各项基础设施的评价不一,对邮电通讯、港口、公路、航运设施等评价较高,而对铁路、水电设施等评价较低,这说明广东的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通过与长三角地区如上海、江苏、浙江2003年的一些统计资料进行对比可以看出,2003年广东的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虽有一定优势,但每百平方公里铁路营业里程、每百平方公里公路通车里程、高速公路等都处于中低水平,说明广东的公路、铁路、航空、水运还未有效整合为四位一体的交通网络,与发展现代物流的目标仍有差距。

  煤电油运供需趋紧

  2003年以来,各行业对能源的消耗需求大幅扩张,电力紧缺尤为突出。据调查,企业对能源供应的总体评价一般,而且电力供应方面的满意度较低,企业满意程度的综合得分为74.5,为基础设施便捷程度中满意度最低的项目,其中26.0%的企业认为不太满意。

  根据企业反映,广东的能源基础产业配套程度相对欠佳,尤其是电力供应方面。在广东的工业园区里,企业投诉水、电等问题时常发生。企业要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的生产经营,必然对能源供应的需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近年来广东经济快速增长造成石油、电力等能源供需趋紧,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

  劳动力素质待提高

  调查结果表明,企业对广东的劳动者整体素质评价一般,综合得分为73.67,不太满意的企业占20.33%,不满意的占3%。

  与上海、浙江、江苏比较,广东的劳动者素质明显偏低。2003年广东每万人口中在校大学生人数为74.8人,而上海、江苏、浙江分别为282人、123.3人、103.56人;广东在岗职工中专技术人员比重为25.96%,分别比以上三个地区少1.5、2.6和4.7个百分点。

  显然,这与广东的经济快速增长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相匹配,容易导致新的结构性失业产生。

  企业呼吁简化审批

  在政府服务质量与行政效率方面,“行政审批程序”和“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是政府服务质量与行政效率中满意度较低的项目。

  在行政审批程序上,尽管这几年来各级部门不断进行审批改革,但是审批环节过多、手续繁琐、审批不规范、审批手段落后等问题仍然困扰着广大的企业投资者,有24%的企业对此表示不太满意,成为企业呼声最高的项目,超过一半的企业提出要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

  对于政府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企业认为满意仅为11%,不太满意的有21%,不满意的有2.7%。

  据企业反映,广东有些地方政府部门办事效率较低、服务态度较差、执法手段相对简单。由于有些地方政府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不高,执法意识淡薄,动辄对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也影响了政府形象。

  社会治安不容乐观

  近年来,虽然广东全省各地在社会治安整治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但还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

  据调查,企业对广东各地的治安状况总体评价不高,认为不太满意的高达35.7%、不满意的占7.7%,综合得分为65.31,处于一般与较差的临界,成为此次调查满意度最低的项目。

  名词解释

  商务成本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资本流动的重要因素。

  商务成本是指企业在开办期和持续期所产生各种费用的综合,包括房地产价格、劳动力工资、培训费用、利息、通信、水电煤气价格、水费以及法律政策的公正透明度、市场秩序、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等方面。

  通常,商务成本划分为两部分:一是生产要素的成本,也称硬成本,包括劳动力、土地和资本等生产要素价格;二是获得生产要素和组织生产的成本,也叫软成本,涉及到政府服务效率、政府政策(如税率政策)、社会信用环境、产业配套能力等大环境质量。(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