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业故事:修汽车的“胡智勇饭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今年34岁的胡智勇是一位乐观风趣的技工,在广州市广州大道南开设着一家汽车修理厂,他称自己的汽车修理厂为“胡智勇饭馆”,并称自己为“首席服务员”。他每天早上开工时,一定走过去对每一位员工说:“今天又是一个属于我们饭馆的好日子。”

  令人惊奇的是,他修理和翻修小型汽车的生意一直都很兴隆,而同一时间广州的汽车修理业界却经历着大起大落的跌宕。

  胡智勇远在高中时代就开始踏上创业之路了。当时他迷上了汽车,课余之暇,他在一家国营汽车修理厂打杂,扫地和清洗工具,以换取修理汽车的基本知识。

  渐渐地,胡智勇开始想要拥有一家自己的小型汽车修理厂,他到处索取有关小生意的手册,学习各种有关课程。

  胡智勇后来到了奔驰汽车维修厂工作,他本来可以在那个地方“一直干到老为止”。然而,他选择了离开,因为当时他已经开始进入建立自己的生意这一步了。

  胡智勇不断地计划,想要拥有自己的汽车修理厂。

  这时候,一位朋友介绍他认识了一个人,这个人拥有一家年营业额几百万元的机车零件公司。他愿付3000元的月薪,请胡智勇为他管理这家公司。胡智勇说:“这个人不知道如何来经营这门生意,对它也不感兴趣,他只想专心去做汽车机油的制造工作。”胡智勇接受了这个工作。“突然之间,我就要负起这家公司的责任,将它转变成一项真正的事业,并且账簿要清清白白的。”

  胡智勇管理这家公司大约一年之久,尽管经常一天工作12-14个小时,他仍然找时间在晚上及周末帮人修理汽车,继续建立自己的客户群。不仅如此,大部分的晚上,大约11点钟左右,他会跨上摩托车,出去寻找适合开设修车厂的地点。最后,一家地产商终于为他找到一处小厂房,就这样,他开始真正拥有了自己的汽车修理厂。

  胡智勇说他开始时只有几千元现金,和价值约几百元的零件存货。此外,他还有不少的整套旧零件,这些旧零件都是从顾客拿给他解体的十三四辆车子上拆卸下来的。

  在开始展开“胡智勇饭馆”时,他只有150名对他满意的顾客做为客户基础。后来,他扩充到1500名以上。他也做一点广告,不过大部分客户都是辗转介绍来的。“这是我的乐趣,”胡智勇说,“使一部已显疲态、但还有希望再走几十万公里的车起死回生。”

  从他开始维修汽车开始,胡智勇便要求客户与他共同维修他们的车子。他备有图样解说,一边修车一边一步一步地向客户解释如何维护汽车。“借着教顾客如何照顾他们自己的车子,从清洗、打蜡、换油、保持胎压等简单事项开始,你可以使他们对自己的车子更加兴致勃勃。”他说。

  在过去十年的创业生涯中,胡智勇稳定地扩充着他的厂房,从120平方米到500平方米,到1000平方米,一直到3年前的2000平方米。他的最新厂房包括5个修车服务车位,1间办公室,一间会议室,以及一间(或许是最重要的)展示室。(海言)建立“四星级”的声誉

  在汽车修理业竞争激烈的今天,许多汽车修理厂都开始走下坡路,甚至有人认为这一行已步入末路,而胡智勇的汽车修理厂却能越做越大、越难做越旺,而为什么?答案在于:

  1、能够迎合今日消费者寻求“持久产品”的需要。

  2、能够降低产品成本。他常使用“再制的”旧零件,这些旧零件都还具有数年寿命。

  3、替顾客省钱,方法是要顾客帮忙维修产品。

  4、建立一种“四星级”的优良声誉。这年头可以说世界各地都一样,只要有这种声誉,即使是最小规模的生意,都能创造出产品需求。(海言)(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