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主席出席中巴经贸合作研讨会闭幕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59 商务部网站

  当地时间11月12日傍晚,正在巴西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中巴经贸合作研讨会闭幕式并致词。他强调,加强经贸合作,促进共同繁荣,是中巴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是双方的共同任务。

  巴西总统卢拉陪同胡锦涛出席了研讨会闭幕式。卢拉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巴西今天宣布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表明巴中战略伙伴关系是富有内涵的。切实加强巴中经贸合
作,将进一步巩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两国人民。

  胡锦涛在致词中表示,中巴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去年,中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80亿美元,中国购买了近60亿美元的巴西产品。今年1月至9月,中国又购买了66亿美元的巴西产品,同比增长50%以上。中国已成为巴西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同时,中国在巴西投资兴建了70多家企业。巴西企业家在华投资开发的项目达300多个,特别是中巴在地球资源卫星领域的合作,树立了南南高新技术合作的典范。

  胡锦涛说,中国和巴西都拥有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巴贸易互补性强,这为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间。胡锦涛表示,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在今后3年内使中巴双边年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为此,胡锦涛提出了4点建议:

  第一,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和巴西具有较强的经济互补性,双方应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挖掘潜力,不断提高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第二,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双方应该加强在农业、能源、矿产、空间和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广泛合作,积极拓展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多种形式,努力发展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等多层次的合作。

  第三,加强政府服务,创造合作环境。双方应该继续推动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两国政府应该为企业界的合作提供法律保障、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

  第四,坚持磋商协调,维护共同利益。双方应该充分利用现有双边经贸混委会等机制,坚持通过磋商解决经贸合作中出现的摩擦和问题。双方应该密切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合作,继续加强在多哈回合谈利中的协调,推动谈判取得符合各方利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结果。

  为期一天的中巴经贸合作研讨会由中国商务部和巴西外交部共同举办,近400名中巴企业家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巴西外长阿莫林当地时间11月12日上午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关于贸易投资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巴西在备忘录中正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在签字仪式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时,胡锦涛对巴西政府宣布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表示赞赏,并指出此举充实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必将有力地加强和扩大两国贸易和投资合作。

  巴西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有利于改善竞争环境,使中巴双方企业在公平、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竞争,为企业在更广阔的领域内进行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两国政府在备忘录中同意加强合作,增进交往,妥善处理双方在检验检疫中出现的问题,促进在飞机制造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

  (编发:石柱、范嵬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