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外专家忠告:人民币不可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49 北京晨报

  百亿“热钱”借道香港潜入内地海外专家忠告:人民币不可升值

  晨报讯 虽然政府官员在公开场合仍避谈“热钱”二字,但豪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汹涌进入中国已成不争的事实。

  情况已经相当严重。本月11日,新华社从香港发出一条题为《热钱涌港股市地产看涨
》的电稿称,最近一两个月,有100多亿港元“热钱”流入香港。这主要是“过江龙”外国基金到香港炒人民币升值。

  另一方面,“热钱”汹涌之势已得到官方统计数字的印证。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仅10月份一个月,香港银行体系的总结余增加了近60亿港元,达到约90亿港元的高位,而正常情况的数字仅为5亿港元。

  由于银行资金大大富余,香港几大银行纷纷调低定期存款利率,这与内地及美国的加息举措正相背离。在实行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的香港,这种反常现象已引起质疑。

  其实“热钱”汹涌有着非常微妙的背景。

  首先,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一直就汇率问题对中国施压。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重申中国应实行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上周,欧盟处理货币事务的一位高官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

  其次,美元的持续贬值为豪赌人民币升值者提供了又一个筹码。布什的连任并未改变美元贬值的大趋势,这给美元以外的货币带来升值的现实压力。在内地银行业,个人客户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的结汇交易量近来突然猛增。

  对此,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表示担忧,他在第二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上预测,明年美元可能贬值10%左右,人民币和其他亚洲货币会受到升值的巨大压力。

  那么,人民币到底有没有必要升值?这两天,集结在北京的一批海外经济学家给出的答案是一致的——人民币汇率必须保持现状。(李若愚)“欧元之父”蒙代尔人民币升值将令房地产崩盘

  在本月11日的国际金融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蒙代尔列举了一系列人民币大幅升值的不良后果。除房地产市场的崩盘外,还包括:外商投资会受到影响,经济增长速度会放缓,就业压力会急剧加大,农村贫富分化加剧。宏观而言,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放缓,人们对人民币以后汇率的预期会动摇,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作用将遭到损害。

  蒙代尔不仅认为人民币不能大幅升值,还坚称实行浮动的汇率制全无必要,中国应该保持在汇率问题上的现状。“中国如果浮动汇率,那会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他举例解释:欧洲和美国之间的汇率是浮动的,所以两个经济体之间的汇率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导致欧洲央行控制通货膨胀的目标无法实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西方发达国家一直要求人民币实行浮动汇率制度。蒙代尔认为这种要求是不理智的,因为浮动会导致中国经济失去稳定的基础,甚至可能引起中国的政局不稳,最后受到损害的显然不会仅仅是中国。

  不过,旗帜鲜明的蒙代尔还是留有余地。他在反对人民币升值和汇率波动的同时,又指出:“除非有一些不可避免的价格上升,或者是美元大幅度的贬值。”IMF高级顾问施瓦布人民币升值时机还不成熟

  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呼吁中国实行弹性的汇率制度,但来自该组织的高级顾问亚历山大·施瓦布的态度并不激进。

  施瓦布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在经常项目的不平衡问题得到解决之前,实行浮动汇率制度并无益处。“如果让世界各地的汇率变成浮动汇率,会解决问题吗?我个人的看法是,它很可能会使事态更加恶化。”

  他说:中国采取的渐进式的改革是更有利的一种方式。在目前条件下,人民币升值或实行浮动汇率制度的时机还不成熟。中国的银行体系和证券市场尚不足以支撑含有浮动汇率机制的货币政策。

  “如果我们一边放开汇率,一边放开资本项目,那么就可能出现资本的外逃,同时也会出现人民币的可兑换问题”。这些会使中国总体经济形势出现动荡。

  施瓦布建议,中国要顶住国外舆论的压力来管理自己的汇率,“只有在自己需要进行改革的时候才改革,不要随便破坏这种汇率的稳定性”。

  他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固守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政策不变,只是要保持目前这种渐进的方式。世界银行资深顾问内尔·休斯贸易赤字不是升值理由

  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向深刻地体现着西方发达国家的意志,但来自这两大机构的经济学家在人民币升值和汇率问题上持保守态度。

  世界银行资深顾问内尔·休斯在开场白中说:“我是一个生活在美国的美国人,所以我想应对一下美国媒体对于中国的货币和贸易政策的批评意见。”

  美国部分官员和企业界人士指责中国故意令人民币贬值,以此不合理地获得出口竞争优势。休斯反驳说:这种论调是缺乏依据的,“中国不应该为美国的贸易赤字承担责任”。

  他认为,这些人没有考虑到一个基本的事实:贸易赤字是美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长期趋势。美国从1975年以来一直存在贸易赤字,早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可说是微乎其微。事实上,中国2003年进口增长的速度比出口增长得要快,中美间贸易的不平衡状况已有所改善。

  在休斯看来,美国制造业向海外迁移,并不是受到来自中国商品的冲击,而是应对竞争压力的需要。沃尔玛等大型超市进口中国产品,不仅是为中国工人创造了就业机会,同时也给美国的消费者提供了低成本的商品,还增加了美国企业的利润率以及股东的回报。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升值的口子绝不能开

  “人民币一旦升值一次,就极可能升值两次,后果将是极具破坏性的。这个口子不能开,否则会越撕越大。”在北京参加第7届中国企业CEO峰会的郎咸平13日如是说。

  曾在世界银行担任公司治理顾问的郎咸平对国际“热钱”对人民币的狙击忧心忡忡。郎咸平是强烈警惕国际“热钱”的华人学者。

  国际“热钱”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套利机会觊觎已久。2003年6月,郎咸平就曾指出,为炒作人民币而流入中国的“热钱”高达500亿至600亿元,这批“热钱”主要来自美国和日本。美国和日本是去年要求人民币升值呼声最高的两个国家。

  为此,郎去年大声疾呼,“热钱”是最残酷的,它动用了大量金融工具,在套利后就会撤走,将给中国经济留下一个大窟窿,1997年的泰铢和1998年的港元受狙就是典型案例,内地金融界还没有成批的专业人才能把它的运作内幕搞清楚。

  此次“热钱”卷土重来,郎咸平甚至建议人民币应先贬值2%一段时间,再恢复现有汇率,以此逼退“热钱”。

  李若愚 张黎明/文 安东/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