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智猪博弈与企业技术创新决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梁小民

  运用囚犯两难处境对价格勾结的分析主要说明了企业不该做什么——无论对方如何甜言蜜语都不能进行价格勾结。那么,博弈论能否告诉我们,企业应该做什么吗?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

  每个企业都要作出自己的技术创新决策。首先进行技术创新获得技术专利,当然可以获得高额回报,但技术创新要付出巨额投资,而且还有失败的风险。在技术创新中,企业可以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主动进行技术创新,另一种是等待别人创新,自己通过模仿或其他方式分享较少的利益。而且,在任何一个行业中都有大中小企业之分。不同的企业应该作出哪一种技术创新决策,对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一个重要问题。博弈论中的智猪博弈对我们解决这个问题非常有启发,可以成为我们作出技术创新决策的依据。

  智猪博弈是说一大一小两只可以作出理性选择的猪在一个食槽进食。食槽有一个电纽,每按一次可出10单位食物,但按电纽要付出2个单位的成本。两头猪的选择是等待(让对方按电纽)或按纽(自己主动按电纽)。在不同的选择之下,各自得到的结果不同。如果大猪按电纽,小猪等待,大猪可得食6单位,扣除成本后得4单位,小猪亦得4单位。如果小猪按电纽,大猪等待,小猪可得食2单位,扣除成本后得-1单位。如果同时按,大小猪各得7与3个单位,扣除成本后,各得5与1单位。如果谁都不按,无食可吃,皆为零。

  在这两种可能的选择中,小猪的选择一定是等待,因为大猪按电纽时,小猪的收益最大(吃4个单位食物),其他选择都不如它。即使大猪不按电纽,自己也不能按,因为不去按,自己也吃不到任何东西。如果同时按且慢于大猪,就会仅仅得到一单位事物。小猪因此必须选择按电纽,采取主动,因为不按什么也吃不到,按可以吃到4单位食物。

  这个博弈说明,在博弈双方力量不对等的情况下,力量强的一方的正确策略是主动出击,力量弱的一方的正确策略是等待,搭强者的便车。这个博弈可以说明许多现象。例如,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之所以大国说了算,就因为大国是大猪,它们参与各种事务是有代价的,但收益也大;他们不参与,小国不会参与。再如改革要由精英推动,与平民相比,精英作为一个群体是大猪,平民再多也只是小猪。在股市上,卷风作浪的是大户,小户只能跟随大户喝一点汤。总之,从这种意义上说,这世界是强者的世界。我们这里重点分析的还是企业决策问题。

  在一个行业中,大企业相当于大猪,中小企业相当于小猪。按电纽相当于进行技术创新,所得到的好处就是流出的猪食。大企业生产能力强,资金雄厚,市场营销能力强,相当于大猪的吃食能力强。大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推出一种新产品以后可以大量生产,进行广告宣传,迅速占领市场,获取高额利润。这就是它按电纽、吃食多。小企业的最优选择就是等待大企业技术创新之后,跟在大企业之后,或抢份,或为之服务,从这种创新中获得一点利益。

  如果小企业要去进行技术创新会怎么样呢?这就像小猪按电纽一样,自己花了成本(技术创新的成本),而好处必定是大猪所得。因为中小企业与小猪吃食能力差一样,无力去扩大生产和占有市场。当年万燕开发VCD就是一个典型的小猪按电纽的例子。在家电市场上,万燕厂无论从资金、生产能力、市场占有,还是市场销售能力来看,绝对是一个小猪。大猪是广东那些大家电企业。万燕开发出了VCD,并投资作了广告。这就相当于按电纽。流入食槽的食物就是打开了VCD这个市场。但万燕是个吃食能力差的小猪,资金和生产能力有限,无力迅速去占领这个市场。VCD并不是什么高深的技术,模仿容易。在此基础上再开发出DVD之类的产品也不难。广东的家电大企业利用万燕打开的这个市场,迅速大批量生产。这些大企业生产规模大,可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万燕又做不到。这样,广东的大企业就用价格战打败了万燕,迅速占领市场,吃了4个单位食物。万燕也许吃到了1个单位食物,但成本付出了2个单位,最后破产了。

  在现实中,像万燕这样的小猪不自量力去按电纽的情况并不多。所以,作为大企业不能去等这样的傻小猪出现,而要主动去进行技术创新。作为小企业只有等待,跟在大企业后面分享一点好处,别无良策。

  由此又得出一个推论:一个行业的进步靠的是大企业,大企业主动进行技术创新引领一个行业进步。这正是大企业在经济中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当然,这种大企业应该是在竞争中形成的,不能由政府去人为地创造。政府造出来的大企业靠垄断地位获利,也没有技术创新的动力。这样的大猪只会躺着让政府喂食,自己不会去按电纽。(48)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