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1万驾驶员牵动长治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聚焦长治道路交通管理(四)本报记者 林木 特约记者 白海东

  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和煤矿安全问题,随着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改制的不断深化,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两大焦点。10月26日,山西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作出了具体措施。11月8日,长治市召开全市煤炭安全生产筹备会,市领导强调一定要把煤矿安全事故预防工作做好做扎实。记者在长治采访期间,许多干部群众
反映和关心最强烈的问题就是道路交通安全和煤矿安全两大话题。在长治,道路交通管理和煤炭工业生产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煤矿要多产煤,交通运输部门要多运煤,而庞大的运煤车辆队伍无疑给道路交通管理带来压力。

  据长治市公安交警支队的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长治约有21万驾驶员,其中有近30%的驾驶员是从事煤炭运输的,其余客运、货运、出租车、单位用车、个人私车和其他服务车辆驾驶员总共占70%左右。从表面现象看,许多驾驶员开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与煤炭生产和煤炭运输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从地域经济结构的总体布局分析,本地煤炭工业的发展是激发汽车运输业兴起的主要因素,因而驾驶员的整体素质如何不仅直接影响着条条运输通道的安全,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本地煤炭外运和煤炭工业的发展。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和煤矿生产安全问题就是这样在经济大潮中出现在人们面前的。

  近几年,长治市和全国一样,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交通事故呈上升趋势。作为道路交通管理的执法部门,长治市公安交警支队面对十分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首先从整顿驾驶员队伍着手,从源头上防止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2003年9月5日,国务院领导在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严格驾驶员和机动车管理,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第一道防线。在道路交通活动中,人和车是安全的最重要因素。长治市公安交警支队紧紧地严把着“第一道防线”,对从事各种行为的驾驶员分批分期进行整顿、培训、考核。21万驾驶员,分布在全市各个领域的不同行业,驾驶着不同的车辆又从事着不同的服务工作。一位知名的人才学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和从业人员高度密集的国家,最难管理和岗位链条最长的莫过于汽车驾驶员了。作为道路交通管理部门的公安交警,管理车辆归根到底还是管理人。驾驶人员的岗位就在纵横交错的网络般的公路。中国的公路有多长,驾驶员的工作岗位就有多大。我国近几年为什么每年连续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都在10万人以上?这正说明了驾驶人员队伍人数的庞大和所从事职业的风险之大。对于长治这样一个中部地区的地级市而言,真正要管理好20万人的一支驾驶人员队伍并不是一件轻松而简单的事情。对此,长治公安交警支队实行“审核严、考试严、管理严”的有力措施,对新驾驶人员从道路、法规、理论、技术等方面进行考试。驾驶技术考试采用了自动化考试设备。一个职业驾驶员,只要开车一上路,凡乘坐其车者的命运就掌握在这位驾驶员的手里。记者在长治的街头和309国道黎城段采访了一些群众,有的人对发展长治经济发表了这样的惊人看法:长治的经济动脉血管,就操纵在那一个个开车的司机手里,若21万驾驶员中有0.5%的人要“撞击”长治经济发展的特快列车,那么,长治就等于发生1976年唐山大地震所带来的灾难性毁灭一样严重。

  11月3日,《长治交警信息》公布了这样一条信息:为加强对全市驾驶员的管理,长治公安交警支队组织力量,对全市驾驶员档案进行了认真清理整顿,对经常违法肇事长期不接受处理的150名驾驶员作了注销处理,对5000多名从事客运的驾驶员进行了重点资格审查,对3800余名连续两次未审及违法肇事的驾驶员作了驾驶证吊销处理。从严处理是为了从严管理,把事故降下来,确保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1月9日的《长治交警信息》接着又公布了一条处罚信息:10月下旬以来,仅半个月内,共查处超速车辆450余辆,其中本地车辆405辆,外地车车辆45辆。这就是说,一个地方的公安交警,不光要管理属于本地上户的司机和车辆,也要管理那些过往的外地驾驶员和车辆。长治公安交警支队的道路交通管理者认为,在当今市场经济向纵深发展的形势下,管理好驾驶人员队伍是一门新的科学。对驾驶员采取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模式要逐步改进,要向智能化、科学化、规范化过渡。对驾驶员的考核,不仅要考核基本的驾驶常识和专业技术,还要与驾驶员所在单位共同来考评每一个驾驶员的职业道德、思想修养、文化知识等。

  汽车时代的到来,使汽车成为一种人们主要的行走交通工具,已经把人们的经济生活等紧紧地与道路交通安全捆在一起。道路交通管理专家和经济界人士对长治公安交警为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所产生的价值换算是占当地国内总产值的25%左右,这个测算和估价是不高的。长治21万驾驶员中,包括给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开车的驾驶员,这些驾驶员的技术如何,综合素质如何,恐怕直接牵动着长治经济特快列车行进的命运。从这个意义和角度讲,长治公安交警严抓对驾驶员的工作是很有示范性和远见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