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煤炭市场走势及煤价上涨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刘满平

  第四季度及2005年煤炭价格走势预测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煤炭市场看,煤炭生产和铁路运输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基本保证了国家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需求,但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华东、中南地区煤炭供应紧张
,电力行业使用的贫瘦煤、化工行业使用的无烟煤、冶金行业使用的主焦煤供应紧张。西北地区市场化程度较低,煤炭运输受铁路制约,而东北地区受到市场的制约,这两个地区煤炭市场价格相对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进入第四季度,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冬季,北方地区要储煤需求增加,可能还会出现局部地区供应紧张的局面,煤炭价格有可能面临新一轮的上涨。预计2004年全国煤炭产量在17.6-18亿吨之间,比2003年大约增长9300-9700万吨;而煤炭消费量大约在17.8-18亿吨之间,比2003年大约增长1.1-1.3亿吨;进出口方面,预计2004年全年进口为1000万吨,与2003年持平,出口在8000万吨左右,比2003年减少1000万吨。预计2004年全国煤炭供需缺口在2000-3000万吨之间,全年煤炭价格累计涨幅将超过10%以上。

  至于2005年的煤炭市场,初步预计全年煤炭生产量在18.3亿吨左右,比2004年增加3000-4000亿吨;煤炭需求量大约在19亿吨左右,比2004年增加1亿吨以上;煤炭进出口与2004年大致持平,煤炭供需缺口在7000-8500万吨之间。其中,煤炭需求增长主要是电力行业,预计2005年火力发电量增长8.5%,电煤消费增加0.6亿吨,用煤量将超过10.2亿吨。其次是钢铁工业用煤增加较快,预计2005年,全国钢产量将达到3亿吨,用煤2.1亿吨,同比增加2000万吨以上。在其他主要耗煤行业中,预计2005年,建材行业用煤2.1亿吨以上,比2004年增加2000万吨;化工行业用煤2亿吨,比2004年增加2000万吨。

  在价格方面,预计2005年全年价格增幅将减缓,大致在5%-7%之间,主要影响因素除了供求外,最重要的就是石油价格和运输能力。2005年石油价格预计从第二季度开始从高位逐步回落,从50多美元下降到30多美元,但明年全年均价比今年要高。2005年运输能力也将会随着大秦线、朔黄线、宁西线扩能改造的完成,秦皇岛、黄骅港下水量的增加而有所增加,基本能够适应煤炭运输要求。因此,煤炭价格变化特点表现为:计划内外的价格逐步接近,市场煤的价格会相对稳定,电煤价格特别是重点电煤价格向市场煤价靠拢。华中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烟煤和无烟煤、贫瘦煤、炼焦煤可能比动力煤相对稳定。另外,由于目前地区间价格不等,原先价格低的地区煤炭价格上涨幅度会大一些。

  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分析

  煤炭是国家重要的能源资源,价格的稳定至关重要。煤炭价格上涨,不仅对工农业生产产生较大影响,而且对居民生活带来了一系列影响。如果煤炭价格涨幅过大,对经济的平稳发展十分不利。

  (一)对企业的影响

  1、煤炭价格上涨使得煤炭企业利润增加,而冶金、化工等企业成本增加,利润减少。1-8月,全国3417户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185.58亿元,同比增加105.15亿元,增长130.72%。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资本积累率与全国平均值持平,平均成本费用率则高出去年同期334个百分点,应收账款下降,产成品资金继续上升。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比上年同期加快0.15,行业资产运营效率有所提高。但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使部分以煤为动力的发电、供热等企业成本大增,造成企业经营状况不佳,资金周转困难,盈利减少甚至出现亏损,尤其是化工、冶金等消耗煤炭较大的行业,受影响最为明显。

  2、煤价上涨,使得发电企业效益下降,煤电之间的矛盾将会加深。由于目前煤炭市场供不应求,电煤价格大幅上涨,造成企业生产效益大幅下降,甚至出现发电越多亏损越严重的现象。由于电价是政府管制的,煤炭价格基本上都是市场决定,后者上涨势必会引起对电价的调整,虽然国家对电价进行了几次调整,但“计划电”与“市场煤”之争仍然强烈,需要政府出面协调解决。

  3、煤炭价格上涨,煤炭供应紧张,使得部分电厂发电机组被迫限运或停运。发电量减少,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用电。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主要以火力发电为主,以煤作燃料。由于煤炭供应不足,部分电厂机组停机,影响了发电计划进度的完成,局部地区发电呈现萎缩态势。

  4、煤炭价格上涨带动相关产品价格上涨。水涨船高相应提价的情况成为目前许多企业转嫁所提高成本的主要手段。为了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钢铁、冶金、煤气等行业产品价格有所上涨。

  (二)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1、加剧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今年前3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4.1%,并且已经连续4个月超过了5%,进入一个温和通货膨胀区间。在上涨的因素中,除了粮食之外,能源价格上涨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像石油、煤炭等基础能源性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势必会带动其下游产品价格的上涨,CPI还会在高位徘徊,社会对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加剧,从而改变消费结构和方式。

  2、煤炭价格上涨,带动了电价、液化气价格的上涨,从而使得用煤居民消费支出增加。据对全国城镇居民家庭调查显示,今年1季度,由于煤炭涨价,居民人均用煤支出仅比去年同期多支出0.02元,其影响微乎其微。主要原因是在城市生活中用煤逐渐下降,居民用液化气、用电增多。但对北方一些以煤为主要能源的地区来说,其影响则较大。而且,煤炭价格上涨也带动了一些城市的液化气价格上涨,广州市液化气价格已突破80元/瓶,居民液化气至少多支出10元,广西也不得不对液化气价格进行限制,防止其再次大幅度上涨。

  3、煤炭价格上涨,加重了低收入居民生活的负担,影响其正常的生活。低收入居民用煤量比较大,他们多数为生活一般和贫困的居民,由于收入低,居住条件差,因此,煤价上涨对他们影响较大。山西省晋中市,由于煤价上涨,蜂窝煤由去年同期每块0.12元涨至今年的0.15元,涨幅达25%;从10月18日开始,北京市蜂窝煤的价格也调整为每块0.52元,和9月1日相比每块上涨4分钱,将影响北京市28万户低收入居民的生活。煤炭涨价,对收入相对较低的住户将产生一定的心理负担,担心吃的、用的都上涨,最终使生活质量难以保障。

  政策建议

  (一)继续坚持差别电价政策,严格限制高耗能、重污染行业的无序发展,进一步完善电力需求管理,以确保人民生活和重点企业用电。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是当前能源市场最为突出的矛盾。然而,受建设周期影响,短期内还难以大量增加电源和跨区送电能力,因此当前调控电力供求的重点必须放在需求方面,其中要特别重视电力需求侧管理。

  (二)高度重视电煤供应问题,进一步理顺电、煤、油的价格,加大市场调节煤、电供需矛盾的力度,使发电成本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保证电煤的稳定供应,一是要采取各种措施加大电煤运输能力,特别是要保证铁路运量的增长能够满足电煤需求增长需要。二是要尽快理顺电煤价格。尽快建立与煤炭行业和电力行业发展相适应的电煤价格形成机制,这不论对稳定当前电煤供应,还是对煤炭、电力行业的长远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三)规范煤炭市场秩序,加大对煤炭市场管理、煤炭质量、煤炭经营的监督,坚决打击以次充好和劣质煤炭的生产和经营者。

  (四)在整顿公路运输超限超载的同时,规范运输市场秩序,在保证安全运输的基础上,提高公路运输效益,以缓解运输紧张的状况。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