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竞争合作:港口发展新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8:55 商务部网站

  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时代 , 许多行业正经历着企业合并、收购以及战略联盟。随着船公司和货主的实力增强 ,港口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港口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具有较强的自然垄断力 , 为了应对海运业的重大变革,港口之间采取一种竞争合作的策略是一种趋势。港口业也正在经历着变革 , 出现了跨国的港口经营集团,如英国铁行港口公司、新加坡港务集团、香港和黄港口集团等 , 它们在世界其它地区投资建设和经营港口码头 , 将其业务扩展到全球,这表明港口行业同样在经历着全球化变革。

  一、经济全球化和航运联盟的趋势要求

  经济全球化和航运联盟的趋势要求港口之间建立竞争合作的战略。经济全球化和集装箱运输贸易的不断增长要求班轮公司开展全球服务,大型船公司通过合并、收购、联盟等方式来开展全球服务。班轮联盟具有更大的市场主导能力 , 它可以有选择挂靠港和枢纽港的权利,一些实力强大的船公司能够与港口当局协议 , 以获得更优惠的港口服务价格和水平。如果一个港口失去了某个船公司的挂靠,将会导致吞吐量的大量损失。例如 ,2001 年马士基/海陆公司将其东南亚基本港从新加坡港转移到马来西亚的丹戎帕拉帕斯港,对新加坡港的集装箱港吞吐量产生了较大影响。为了提高与船公司的谈判能力 , 港口必须通过合作来加强他们的整体竞争力。

  另一方面 , 激烈的港口竞争也是现在各港口寻求相互间合作的原因。为了争夺更多货源、吸引更多船公司挂靠,在同一区域内的港口展开了激烈竞争 ,一些地理位置较差、港口设施和服务水平低下、价格较高的港口在竞争中有可能被淘汰。此外,随着各国港口市场的放开 , 实力强大的国外港口经营者能够容易地进入该地区港口市场,实力弱小的港口企业就面临被兼并的危险。港口经营者与竞争对手进行合作 , 组成战略联盟 , 能够加强共同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西雅图港和塔科马港的竞合

  西雅图港和塔科马港位于美国北部华盛顿州 , 两港相距不远 ,是美国西海岸的两大重要港口。上世纪七十年代,西雅图港曾经是美西海岸的第二大集装箱港 , 仅次于奥克兰港。几年以后 ,洛杉矶/长滩港超越了西雅图港 , 到八十年代 ,塔科马港迅速崛起 , 成为西雅图港的又一有力竞争对手。与西雅图港相比 ,塔科马港有两大相对优势:一方面是较低的土地成本,塔科马港通过低廉的土地价格吸引了许多港口投资者,并成功地将许多著名船公司如马士基/海陆、川崎汽船、长荣、现代商船等从西雅图港吸引到本港;另一方面塔科马港有完善的集疏运系统,发达的铁路与港区直接相连 , 货物的集疏效率非常高 ,深受船东和货主欢迎。

  近年来 , 随着亚太地区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 远东-美西航线的集装箱货量大幅度增长,美西海岸的港口竞争日趋激烈。两港之间存在竞争,还要共同面对温哥华港以及奥克兰港、洛杉矶/长滩港等本土港口竞争。为了增强本地区的港口整体竞争力 ,建立双赢,两港采取了竞争与合作的战略 , 在竞争的同时积极开展合作。

  两港合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港口基础设施合作。通过修建更多的地下通道、桥梁以及其它运输路线来缓解该地区交通压力。如两港共同投资建设了疏港铁路,促进了该地区多式联运的发展;同时港口效率的提高吸引了更多的船公司和货主 , 两港的吞吐量显著提高。

  其次是融资方面的合作。通过预测 , 未来几年华盛顿州公共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将以 4-5% 速度增长 , 到2020年西雅图、塔科马两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将从 1997 年的 260 万 TEU 增长到 600 万 TEU,为了适应未来的市场需求 ,两港的现有通过能力都需要提高 , 即需要扩建码头规模 , 面对巨额建设资金 ,光靠两港各自的码头营业收入是远远不够的 , 为此 ,两港超越了各自利益 , 在华盛顿州港口公共协会的协调下 ,共同从其它渠道筹集了资金 , 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

  正如塔科马港口集团执行官 Andrea Riniker 所说 , 塔科马港和西雅图港之间的健康竞争有助于提高该地区港口的竞争力,并利用各港的服务差异性 , 吸引了更多的船公司和货主。

  三、中国港口发展的新方向

  随着我国《港口法》的出台、港口市场的开放 , 我国沿海港口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外部市场竞争 , 也通过开展本地区港口的合作,来加强整体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包括长三角地区 , 如宁波、舟山两港提出过合二为一的设想。在山东省,也提出了通过做强龙头——青岛港、振兴两翼——烟台港和日照港、做大基础——半岛港口群 , 来建设青岛国际航运中心的设想。

  企业竞争与合作的主要形式有:资本联合、技术培训、互助协议、研究伙伴关系、特许经营权、人员交换、信息共享、技术专利权转让、市场服务协议等。对于港口企业,其合作内容也相当广泛 , 包括设定相同的服务标准、稳定费率、共同投资兴建码头、共同投资建立EDI管理系统、联合对员工进行培训、相互之间进行技术开发和转让等。

  例如1998年爱尔兰的科克港、沃特福得港等 4 个港口和德国不来梅港在科克港签订协议,共同安装船舶运输管理信息系统;伦敦港和汉堡港签订了联合市场营销协议 ,两港市场营销人员定期联系 , 交换市场信息,共同研究与公众相关的项目。

  竞争合作战略对港口的积极作用体现在五个方面:

  1. 降低经营凤险

  港口建设项目投资大、建设期长,面临的风险也相对较大。港口经营者可以通过共同投资来降低经营风险。例如在码头基础设施、经营设施、后方集疏运设施等领域的共同投资,这样做可以极大地降低单独投资带来的风险。

  2. 市场渗透

  从长期发展角度看 , 港口经营者不能只限于在本地区发展 , 一个成功的港口经营者也应该是一个成功的资本运营者 , 通过资本联合,可以使港口经营者渗透到其它地区的港口市场 , 拓展其业务范围 , 实现港口业务全球化。

  3. 加强港口抵御外界的能力

  通过与本地区的其它港口联合 , 使资源、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都能结合在一起共同使用 , 从而提高该地区港口的市场生存力和整体竞争力,如与船公司、货主谈判能力等。

  4. 改善组织机构、提高服务水平

  通过积极的竞争 , 促使港口经营者不断提高其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同时 , 通过两港在信息、技术、机械、人员等方面的交流与共享,也有效的提高了双方的服务水平。

  5. 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由于该地区港口服务水平的改善、吸引了更多的船舶挂靠 , 港口通过能力和使用率提高 , 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益 , 同时由于规模经济,通过扩大港口生产规模降低了装卸成本。

  作者:李超 张罕育

  商务部 《中国经贸》 第7期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