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出口企业观望“后配额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7:48 经济参考报

    明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即将全面取消,进入所谓的“后配额时代”。记者从不久前落幕的第96届广交会上了解到,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对此并非原本预计的那样乐观,而是大多采取观望态度。

    纺织品配额被“爆炒”

    按常理,在后配额时代即将来临的不到两个月内,配额的价值应该逐步消失。但记者了解到,由于担心明年欧美发达国家设置各类贸易保护措施,原本预计被冷落的纺织品配额年末被我国企业爆炒,价格成倍上涨。

    纺织品配额从国有大型出口企业被“转让”到中小民营企业是业界早已不争的事实。这几年纺织品配额转让价的变动很有规律,总在接近年尾的10月至11月小幅上涨,到12月份则全线偃旗息鼓。这一方面是由于第四季度是出口旺季,各出口商为完成全年任务,年底出口猛增,另一方面是因为出口配额“出一件少一件”,年底可分配的资源稀缺。

    但今年的情况却很反常。上海三枪进出口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8月开始,出口配额“市价”不断攀升,到了广交会前,出口配额价格进一步上升,有的从一打几美元涨到了十几美元。

    浙江裕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元分析认为,今年配额被爆炒,主要原因是行内对明年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的前景摸不准,甚至不少企业担心打破计划和垄断后,会出现“出口无序”的局面。同时,企业也担心进口国会进一步提高中国纺织品进入门槛,设置更多的贸易壁垒,所以企业抓住机会在今年出口争取主动。

    业内不少专家认为,目前纺织品出口企业担心的是配额取消后,中国纺织品蜂拥而出,将在半年或一年后招致各国的反倾销和“特保”两只大棒,因此抓住配额在年内尽量扩大出口。广东外贸大学何元贵教授认为,明年1月纺织品配额将彻底取消,我国纺织品服装业发展面临很多威胁和挑战。今年,美国对率先放开配额仅一年的中国内衣、晚礼服和针织品实施了进口上限。

    记者了解到,由于纺织业投资出现增长较快的势头,中小型纺织服装民营企业具有很强的出口需求,使得配额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这也导致纺织品进口配额出现“季末疯狂”。

    企业接单谨慎

    记者从广交会上了解到,随着后配额时代到来,我国大多数纺织品企业对明年市场前景表示担忧,在接受订单方面表现谨慎。有关专家分析指出,目前我国企业仍需要做好随时遭遇贸易壁垒的准备。

    全球纺织品服装配额取消后,世界纺织品服装贸易将实现一体化,同时也使中国摆脱了长达35年的纺织品服装配额体制的困扰。2003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788.5亿美元,占当年全球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24.5%。作为世界纺织品服装出口第一大国,取消配额以后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竞争力将会得到充分释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预计,2005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贸易量将占世界出口贸易量的30%,美国行业协会甚至预计将会达到70%。

    然而,一些因素却使许多企业甚至采购商在接订单和下订单时,都表现出迟疑和谨慎的态度,一些企业在报价时还分别报出配额价和非配额价,以避免可能出现的风险。

    据了解,造成这种情形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近来种种迹象表明,明年美欧市场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山东德棉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科长刘兆华说,明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出口将会激增200%-300%,但到下半年出口很可能会由于贸易壁垒冲击而大幅下滑;二是考虑到国际市场汇率变动、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退税下调的影响。山东滨州亚光毛巾有限公司销售一部经理刘平对明年纺织品出口的开局形势表示担忧:“现在都已经接近年终,许多企业还没有与外商签订大型采购合同,现在原材料价格变动很快,从签订合同到出口往往一般经过三个月的加工期,明年1月出口量怎么上去?”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坦言,据他掌握的情况,广交会期间一些企业与美商签订的出口合同都包括一旦美国对中国采取纺织服装贸易壁垒将如何处理的附加条款。

    有关专家分析指出,这些保护措施包括:

    欧美可能对纺织品进口采取单边限制措施。一个由多家美国行业贸易团体组成的联盟已经提交申请,要求对包括纯棉和毛料长裤、纺纱、针织衬衣、纯棉内衣在内的产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理由是美国将失去65万个工作职位。

    一些世贸组织成员国将针对我国采取特别产品保障措施和纺织品保障措施。由于纺织品特保提起的程序相对于反倾销等措施简单,要求的门槛相对较低,发起国可以在与中国磋商未果的情况下自动对涉案产品的进口数量设置上限。所以一旦特别保障措施被滥用,将对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极为不利。

    生态标准等技术贸易壁垒。发达国家纷纷制定和出台一系列“生态纺织品标准”,对纺织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提出了限量要求。特别是欧盟于2003年9月11日实施的2002/61/EC指令,禁用22种偶氮染料,2004年6月30日实施的2003/3/EC染料指令,对纺织原料提出非常苛刻的要求。

    发达国家调整普惠制待遇等措施限制我国纺织品出口。欧盟日前宣布明年取消中国纺织品普惠制待遇,此外有的国家还试图通过修改原产地规则等措施来限制我国纺织品出口。

    反补贴。按照世贸组织条款,只有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才能对我进行反补贴调查。截至2004年9月,已有新西兰、泰国、马来西亚、南非等22个国家,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加拿大给予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导向企业的认定”后,先后对我国三种产品立案,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合并调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地位被更多国家承认,反补贴这一壁垒也将随之而至。

    应对“后配额时代”

    曹新宇说,当前国际纺织品服装消费量增长缓慢,而与之相对应,我国纺织服装业近年来不断膨胀。“明年配额取消了,可蛋糕就这么大,谁都想分一口,竞争必然更加残酷,行业内互相压价的恶性竞争在所难免,可能导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出现“量增价跌”的局面”。这将替欧美制造口实,提供制造贸易壁垒的依据。

    “如果政府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按照我国目前的情况,单靠行业协会约束和企业自律难以起不到效果”,这是记者在采访广交会时,绝大部分纺织品服装企业的共识。由于担心这一局面出现,在离配额取消不足2个多月的时候,众多企业纷纷表示希望我国政府主动干预,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全行业的健康运行。

    全国服装龙头企业,宁波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进出口有限公司高级销售主管严万红说,“与其别人管,不如自己管”,建议政府设立配额,由中央有关部门将配额发放到地方,各地商务局再对企业的规模、产品质量等进行考核,对评定合格的企业发放配额。

    一些企业则建议实施“纺织品服装出口最低价格”政策。南京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的汪洁欢说,这样可防止企业压低出口价格,避免恶性竞争;廊坊市泉宏达纺织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彦波认为低价出口,除了会招致贸易壁垒以外,还会给让人产生廉价货的感觉,毁坏品牌。他说,政府应对纺织品服装业采取企业社会责任认证,一是避免国外利用如美国行业协会的SA8000标准拒绝从我进口,更重要的是提升产品价格,从源头杜绝了企业的采取恶性压价的可行性。

    一些具有广泛的海外销售网络的大型企业表示,我国相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尽量减少美国有可能实施的贸易壁垒的严重程度,并及时向企业做通报,鼓励企业做配合工作。广东省广新外贸轻纺(控股)公司副总经理方林海说:“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和海外销售商联系,帮助做点宣传推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