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月CPI解除通胀警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1:5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全年CPI将保持在4%左右

  1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情况,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增幅为4.3%,涨幅比9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据悉,这是今年6月份以来,CPI连
续4个月上涨超过5%之后首次回落到4%左右,CPI终于退出“红线”之外。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CPI的回落主要是由于物价的涨幅回落,这对居民、对整个宏观调控来讲都是好事。”

  姚景源表示,CPI的回落是受到了食品价格的涨幅回落带动,到今年11、12月份还会继续回落,但这个回落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之势,总体会平稳回落。

  他认为,可以肯定,今年全年的CPI会保持在4%左右,物价上涨只可能会受到突发性因素的影响,但要正视物价上涨的压力。宏观调控更主要的是要运用经济手段,利率调整对宏观调控更为重要,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所以要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他预测,今年的GDP会保持在9%以上。

  此前,有关专家则表示,未来导致中国物价上涨的压力不再来自于粮食、农产品,而是生产资料。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解决了通胀要警惕下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CPI的回落是在意料之中的事。

  陈东琪表示,如果把CPI达到5%视为通货膨胀的警戒线,那么今年来讲,CPI是不会再往上升了,但要在今年计划回落到3%这个区间还会有一定难度,因为这个时候的消费需求控制力度适当平缓,第三季度对第四季度也将有所减少,明年的压力会小得多。

  他认为,值得关注的是,解决了物价上涨,要警惕经济下行的惯性,这是“两难”。所以接下来要更多地防止经济下行,对广义货币、信贷等方面的限制就要有所收敛。更多地关注如何处理这“两难”问题。

  他预测,今年CPI应该会控制在4%以下,计划在3%恐怕还有难度。但今年的经济运行走势非常好,可以说是继去年的第二个黄金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

  目前只是阶段性回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从价格上涨力量来看,一方面是粮价在减弱,但是新增的涨价因素却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粮食下游产品,如肉、禽、蛋、奶类等的涨幅还非常明显,其次,石油的涨价带动了石油相关产品价格的上涨,另外,居住类价格上扬,还有公用事业价格的上涨。通过这些因素,对于明年的物价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还比较大,新增的涨价因素仍然较为明显,目前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回落。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15日 第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