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盟高度评价东博会:促进中国与东盟更密切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6: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 东盟各国及世界其他国家有关人士对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由中国商务部和东盟各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1月3日至6日在广西南宁市举办。这次博览会和峰会,东盟10国和中国在内,共有10
0多位部长和部长级官员与会,其中包括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本南、缅甸总理梭温、泰国副总理比尼、越南副总理范家谦等。境内外报名参展企业达到2506家,申报展位4423个,超出现有展位一倍多;国内外参展商、采购商1.8万余人,超过国内一般展会水平。有19家世界500强企业也参加了展出。

  老挝总理本南说,这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盛会,体现了中国与东盟今后将在经贸和投资方面开展更密切的合作,我向主办单位所做的充分准备,并对这次博览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东盟秘书长王景荣说:“我接触到的商人都很兴奋,认为博览会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演讲中认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在增长,中国、东盟国家产品的出口具有高度的互补性,东盟可以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中国发展过程中必定会从东盟进口更多的货物,而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又会促使更多的中国游客到东盟旅游,形成良性循环。2004年1月1日对近600种农产品实施零关税的“早期收获”就让柬埔寨受益匪浅。

  马来西亚部长说,东盟东部地区有许多小企业,很有优势,希望中国大企业能与他们合作,形成强势,共同发展。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虽然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可正因为它的成功举办,却又预示着今后一年一度中国—东盟博览会由此有了良好开端:预示着作为承办单位和博览会所在的广西有了更好发展机遇;预示着建立当今世界上第三大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进程,由此大大地跨进了一步。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说,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经济发展水平和环境相近,经济互补性强,开展区域经济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期盼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早日启动,期盼着此次彼此的真诚合作能带来丰硕的成果,期盼着亚洲这个大家庭满园春色,生机勃勃。(罗昌爱李红梅)

  【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