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本强攻冰箱业 谁将成为“新四大家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1:47 中国经营报

    资本的力量让原本平静的冰箱业成为2004年度的家电明星。

    冰箱业变局

    在本月初刚刚宣布投资5000万与日本东芝在电冰箱、洗衣机领域成立两个合资公司的TCL白色家电事业部,11月8日,再次宣布与具意大利公司背景的青岛威
士电器合资,在青岛建立冰箱生产基地——TCL电冰箱青岛工业园。由此,TCL白电战略版图的宏大扩张计划逐渐展现。

    就在TCL与东芝宣布合作的同一天,11月4日,2001年进入冰箱业的美的集团以2.3亿元入主华凌,直接收购华凌大股东广州国际所持国有股份。结果美的以相当实惠的价格购得华凌42.4%股份,成为其大股东,并获得华凌在香港的壳资源。

    之前,美的也已经通过收购美泰克一方的股份,顺利地成为荣事达冰箱的大投东。成功入主科龙的格林柯尔,近几年也是合纵连横,展开了大规模的收购重组运动,将美菱、齐诺瓦等品牌纳入旗下。

    与其他品牌的大手笔相比,传统的优势冰箱品牌新飞表现得相对平淡,近期一直忙于内部的体制改革。日前,新飞电器的国有股转让获河南省政府批准,其49%的国有股权有望转让给新加坡丰隆亚洲股份有限公司。有消息称,新飞有可能在完成股权改造的同时,引进一家国际著名的跨国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在冰箱业新军的冲击下,新飞依然保持着自己四平八稳的作风,甚至有一些刻意的低调。

    种种迹象显示,由海尔、科龙、新飞、美菱领军的“四大家族”已成往事,如今海尔、格林柯尔固守冰箱两强的位置,另外两强则有可能在美的、TCL、新飞(丰隆)、海信等企业中出现。

    谁能笑到最后?

    TCL宣布与东芝合作的前两天,TCL集团及TCL移动的季报相继报亏,许多业界人士将其原因归结为TCL国际化的步伐迈得过大,成本无法控制的缘故。因此,对于TCL这第三次、第四次跨国联姻,也充满了质疑。

    TCL进入白电领域也有四五年的历史了,虽然前几年一直没做起来,但仍然在不断地投入。TCL集团总裁李东生曾私下计算过,在TCL白电方面,退出成本与进入成本是一样的。既然如此,与其退出一无所获,不如做下去,也许有一天会柳暗花明。因此,在与东芝合资的制造公司,TCL只占了30%的股份,说明TCL对自己在白电方面的实力估计得还比较准确。

    但在这场血腥味更浓的争夺中,谁笑到最后才是关键的。有媒体评价,对于这些资本高手而言,在把一个个品牌收归旗下后,并不能高枕无忧。首先,对于善用资本手段的企业而言,要真正转为经营实业,需要相当的考验,就算真的想做好实业,自身的经验欠缺也值得担忧;其次,面对背后强大的追兵,尤其是具有高度市场号召力的外资品牌的追赶,市场前景并不容乐观。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一些被并购后的品牌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市场的知名度也显然大不如前。而在一些中心城市,冰箱的销售方面,外资品牌已经超过了50%的市场份额。同时,在白电市场领域,还有众多的“单打”强手如空调领域的格力、志高也准备随时抢占这些“集团军”的优势产品市场。这些迹象均表明,未来白电市场格局将会面临系列的变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冰箱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