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上海为中小企业发展再添双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1:46 解放日报

    “面对中小企业发展强劲势头,上海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如何提供强有力的扶持?”在本周由上海市小企业(贸易发展)服务中心等举办的“上海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创新交流会”上,来自本市各区县小企业服务中心的代表展开了研讨。

    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已成为带动全市自主创业的主力军。然而,中小企业在规模上的局限性、在创业初期的一波三折中,依旧需要社会各方的帮助。在
本次交流会上,各区县的代表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实际的支持手段。

    为中小企业发展再添双翼,社会各界共同打造具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特色的服务体系。

    搭建融资平台

    融资难,一直影响着中小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的步伐。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上海全市中型企业贷款余额4350亿元,小型企业贷款余额2144亿元,增长率比全部贷款余额平均增速分别低7.8和6.3个百分点。中小企业信贷资金供给不足现象仍十分明显。为此,搭建中小企业与贷款机构间的合作平台,成为许多服务中心的首要任务。

    在五年前成立私营企业贷款担保协会的崇明县,为本次交流会带来了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至今年9月底,协会拥有担保基金258万元,按1:12比率计算,协会可以为会员企业担保贷款3096万元。目前,协会实际累计为本县私营企业贷款担保1272万元,累计贷款担保企业户数56户,累计贷款担保58笔。崇明县代表说,贷款担保协会的介入,能够及时做好贷款担保跟踪检查,确保了担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加上协会打算在下一步工作中适当调低担保费率、提高承担贷款风险比例,崇明县正着力为中小企业搭建一个安稳的融资平台,解决企业发展的融资问题。

    无独有偶,静安区小企业服务中心定期召开银行企业对话沙龙,举行信贷业务辅导,搭建银行交流桥梁。在首批活动中,该中心选择了包括房地产、广告、IT、物流业等具有代表性的18家企业,直接与银行进行对话。对话中,企业反映自身发展中因融资而遇上的问题,银行则对此加以分析研究,并提供解决问题的途径。沙龙会后,中心工作人员更是陪同银行方面的信贷员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增进双方交流。目前,首批18户企业已有5户解决了融资问题。

    作为本市首家由政府出资的专业担保机构———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则从贷款方的角度对融资平台建设提出了希望。该公司代表指出,由市、区县两级财政共同建立担保资金网络,更容易使担保工作得到有效的财力支撑,也使得贷款的发放和跟踪更具操作性。据统计,目前本市已经形成了250多个贷款担保受理网点、7亿元的担保资金规模,方便了遍布全市的中小企业申请担保和办理手续。

    解除后顾之忧

    在本市的中小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外地的创业者。在他们看来,上海是一方充满机会、也充满挑战的创业热土,有着他们的理想,有着他们的未来。于是,如何打好“人性化”这张牌,使上海成为中小企业创业者的第二个家,也成了与会代表关注的话题。

    奉贤区招商办公室提出的“保姆式”的“星级服务”概念得到很多与会代表的肯定。据悉,在奉贤,专门由区政府协作办为各类落户企业提供后续服务。该部门在服务工作中建立了每季度走访企业的制度,了解企业在生产、生活上的问题,听取他们的心声、呼声。通过这一系列的走访,从政策宣传、权益保护等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家”的氛围。

    与此对应的,闸北区招商服务中心提出了“以情扶商,以情感商,以情引商”的服务宗旨。据介绍,该中心与长征医院闸北分院联手,举办了“24小时健康关怀活动”。他们向中小企业带头人提供“医疗特卡”服务,邀请企业带头人及其家属进行健康体检,从身体上给予创业者细致入微的关怀。

    来自虹口区招商局的代表介绍说,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帮助100多位中小企业带头人解决了子女入学、入托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此外,针对部分创业者家有考生,招商局联合区教育局,特地为他们举行了中高考现场咨询会,为考生和家长解疑答难,进行辅导。

    长宁区则看到了中小企业发展中员工素质的重要性。为提高中小企业内的员工素质,区劳动部门通过直接补贴方式,开展职工培训,到今年10月,已完成等级工培训1万人次以上。与此同时,新兴企业的人才需求也牵动着有关部门领导人的心。根据区域产业结构的演进趋势,劳动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现代服务业相关专业的职业培训,打造多层次、多专业、广覆盖的职业培训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人才后备力量。目前,长宁区的“创业园区”项目也正在建设之中,这将为创业型小企业提供一个温馨的小气候。

    提高办事效率

    时间就是金钱。对每一个中小企业来说,都希望在一个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中发展。当“一门式”服务在社会各方面遍地开花时,针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又有什么特色呢?各区县的代表在这个问题上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没有特殊的情况下,从企业申请到得到回音,均控制在五个工作日之内。最快的企业从申请贷款担保到拿到贷款资金,仅仅用了三天时间。说起如何及时处理中小企业的各项事务,南汇区中小企业贷款信用担保中心的代表提出了“勤”和“快”的建议。所谓“勤”,就是要做到嘴勤、手勤、脚勤:详尽宣传担保有关政策、要求;热情做好接待解答工作;多下基层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所谓“快”,则代表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工作目标。一年里,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访了236户次企业,接待了888人次咨询,召开了3次主题座谈会。中心成立五年来,已经及时为全区238户企业提供了信用担保,并被列入国家经贸委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范围担保机构。

    金山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单位,其窗口部门来自于各委办局等单位。为了能提高审批效率,所有的窗口部门均合署办公。“一门式”的服务涵盖了内、外商企业注册登记,内资项目、外资项目审批,私营企业注册登记,联合年检等各项功能,为创业者和企业节省了程序和时间。据悉,在该中心提供的咨询和预审项目中,实行“二审终结制”:对材料齐全的项目,能办即办;不能立即办的,由各受理窗口出具受理通知单,并作出时限承诺,尽快解决。

    增进互相交流

    企业与政府、企业与银行、企业与企业……处在发展过程中的中小企业,少不了与“他人”打交道的需要。这个时候,来自政府的帮助,可能将更有效地推动各个单位机构间的交流互动。

    在黄浦区招商中心与企业服务中心,与中小企业进行沟通成了每个工作人员的“必修课”。据悉,为了让落户黄浦区的中小企业能够尽快地认识黄浦、适应黄浦,中心的工作人员尽力在交流中找出双方的共同语言,消除距离感,提高服务的亲和力。黄浦区的代表表示,通过交流,能知道企业最需要什么———不仅仅是企业本身的需要,还包括企业中人的需要。心理满足感是创业者动力的来源之一,解决创业者的实际困难,将增强彼此间的理解和信任,也能获得创业者对中心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浦东新区则把眼光放在了区内的科技、金融优势上。在投资银行家俱乐部、技术经纪人沙龙、风险投资沙龙等活动中,科学家、投资银行家、企业家进行着一场场“头脑风暴”,让资本、技术、管理在有限空间内有效地碰撞。统计显示,在这样的交流中,已经完成高新技术与资本结合项目14项,形成了一批高层级科技型企业群,累计注册资本5.518亿元。

    徐汇区招商中心斜土分中心尽管只是街道的非盈利性招商引资服务机构,但增进企业与各方面交流的步伐却不缓慢。该中心推行了“一网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使社区街道和区条线、街道双重管理单位的信息联网,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整个区域内的信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新闻 全部融资新闻 全部中小企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