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通上市重振中国电信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1:45 中国经营报

    中国网通将于本月16日、17日分别在美港挂牌上市,成为今年亚洲市场最大的电信IPO活动。

    上市网通不准备投资3G

    消息人士称,中国网通在美国以托存凭证方式发行的股票定价为21
.82美元在香港面向投资机构的股票定价为每股8.48港元。根据这一定价(公司将发售10.46亿股股票)相当于公司股份的16.2%根据这一定价(公司将募集11.4亿美元的资金。)如果考虑到在挂牌后一个月公司可能增发15%的股份本次上市募集金额最低是13亿美元。

    鉴于电信公司IPO在亚洲受追捧程度不高,同时市场人士对中国网通的收益前景存在担忧,分析师们认为该公司的IPO获得了不大不小的成功。即便如此,市场对于中国网通的需求仍不可以与上月中国电力同日而语,后者获得了高达290倍的认购。

    中国网通的主要业务是运营中国北方市场的固定电话网,严重依赖其固定电话业务。它和从前垄断中国固定电话市场的中国电信并没有什么差别。因此,中国网通必须有更优惠的条件来吸引投资者对这个创立时间不长、且管理层还没有经受过什么考验的公司进行投资。为吸引投资者,中国网通还承诺未来两年股息收益率将达到5%。而中国电信的股息收益率只有2.8%。

    中国网通执行主席兼执行董事张春江称,集团计划2004年及2005年度股息,将占扣除安装费收入后净利润的35%至45%。网通招股书显示,其今年、明年及2006年的资本开支预算,分别达234亿元、214亿元及214亿元人民币。

    张春江指出,由于内地3G在牌照发行数量、时间表、技术标准、覆盖范围及漫游收费标准等均没有明确详情,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集团没有计划投资3G牌照,但会待有关资料确实后,会研究3G投资计划。如果政府推出3G发牌方案,将视业务配合及回报作考虑。网通首席财务官范星槎表示,有关派息率不会受3G投资额计划影响,而目前网通未有确实3G投资计划,但如果未来网通投资3G,会按投资回报率、业务发展及盈利等决定派息水平。

    张春江说,网通集团将继续提升营运能力,希望薪酬开支占收入比重进一步降低,并由今年13.7%降至2006年的整体的13.2%。目前正在调整薪酬组合,调整后70%工资将会与核心业务相关。

    中国网通首席执行官田溯宁表示,今年该公司人工成本占收入的13.7%,公司拟在2006年前将有关比率降至13.2%,并将检讨管理层的薪酬结构;目前中国网通员工15万名,超过50%为维修人员,中国网通拟将有关比例降至25%,并大幅增加销售人员。

    分析人士称,网通预测到2004年12月底全年盈利将不少于91.53亿元人民币,每股盈利预料为1.38元人民币。不过这也让一些投资者感到担忧。因为如果将大部分利润用于派息,需要资金时就又需要到资本市场上来筹集,如果那样的话,投资者的权益就会被稀释。

    网通上市不走电信老路

    当具体情况还不是很明了时,有一种比较流行的猜想是,中国网通上市会不会成为中国电信上市的另一个翻版?

    中国电信展开上市路演后,由于国际配售部分机构投资者反应冷淡,认购不足,在与承销团成员商量之后,中国电信最终不得不做出决定,不按原计划完成招股,削减发行规模55%后重新进行招股。

    由于近期全球股市低迷以及石油价格上涨等多种不利因素,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网通上市所面临的环境比中国电信上市时候更糟糕,甚至早在中国网通开始路演之前,一些媒体就开始预测,由于自身负债以及外部环境等各种问题,中国网通也势必将被迫一再降低自己的融资额度。

    据接近承销团的消息人士称,网通开始路演的第二天,在香港已获得接近两倍的认购额,至路演团队结束欧洲之行前往美国时,认购额已5倍于计划发行股数,路演尚未结束已很成功。

    市场传来的消息也证实,机构投资者踊跃认购网通此次发售的股票,其中不乏知名人士和著名机构,且有许多大额订单。例如长实兼和黄主席李嘉诚以公司名义购入不少于1亿美元的网通股份,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发展的主席郑裕彤斥资数千万美元进行认购。

    中国电信上市时,曾于招股截止前一天刊发补充招股文件,说明将调高国际长途电话接入费至每分钟17美分,升幅近8倍。有基金经理指出,这一举动是为了增加中国电信的利润以支持招股活动,但机构投资者普遍对这种做法表示反感。比较起来,中国网通“超豪华”的董事会和经验丰富的管理“梦之队”就帮了很大的忙。据说,有机构投资者曾直接表示,在路演见面会前自己还心存疑虑,不确定是否要投资网通,但在与网通管理团队进行当面的交流后,被其国际化的管理风格所打动,相信熟悉资本市场的这个管理团队,一定能给投资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因此,才毫不犹豫地向承销团下了接近1亿美元的订单。

    中国电信上市过程,颇受投资经理诟病的一个问题是:定位摇摆,很难让人看清今后的发展方向。而在路演市场反应不好后,中国电信才将派息率由原来的20%提升至33%,但投资者已不买账,认购仍不足。

    宽带的领导者、区域性企业服务商、多媒体通信提供商这些明确的定位,中国网通已经为投资者确认投资价值给出了方向。消息灵通人士称,中国网通这次上市的准备工作非常优秀,这也是其路演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网通管理层非常熟悉国际资本市场,了解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同时针对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制订了量身定制的销售策略。而且,路演团队对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更是了如指掌,并事先准备好答案,这让参加见面会的机构投资者十分满意,同时也对网通的管理团队更加有信心。

    上市促进网通整合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表示,中国网通的派息比较有吸引力, 但如果中国网通无法继续其重组并改善赢利能力,单靠股息尚不足以吸引投资者,因为这得不到基本面的支撑。

    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江在一次网通内部情况通报会上明确指出:网通将利用上市之机进一步解决统一性问题,从而真正形成一个统一的品牌,一支统一的队伍。

    张春江认为,融合了多家公司资产和人员的网通,不应该是一个由彼此关系密切的公司所组成的联盟,而是有着若干密切协作部门的一家公司。网通为此提出“五统一”战略,就是要实现人事管理制度统一、财务管理制度统一、计划建设管理制度统一、网络运维管理制度统一和市场经营管理制度统一。

    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及其所属北方10省区、市电信公司、中国网络通信控股有限公司、吉通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组建而成现在的中国网通。

    今年6月,广东省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与原网通(控股)广东省分公司的省级机关实现合署办公之后,网通集团终于迈过了整体融合的最后一道关口,“大融合”工程在整编方面的工作全部结束。随着网通北方公司、网通南方公司和网通国际正式注销,网通垂直管理体制的建立,网通大融合终于宣告成功,惟一性问题已基本解决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网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