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三角民企加速海外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1:39 经济参考报

  种种迹象表明,眼下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正在加速海外融资的步伐,以缓解资金“缺血”症,突破成长的瓶颈。

  香港上市服务中心的信息反映,7月份以来,上海嘉宝实业等内地近80家从事石化、钢铁、煤炭、电力及房地产等行业为主的大中型重点企业,纷纷赴香港参加香港上市及融资国际推介会,超过80%的企业现已找到香港或海外的投资机构作为上市的咨询伙伴。

  江苏、浙江都是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可是,江苏不如浙江民间资本雄厚。浙江企业从银行无法融资,却能通过民间渠道融资。但是,江苏、上海都没有这一渠道。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江苏政府大力推进民企,尤其中小企业海外上市;上海的不少民营企业也选择去香港进行融资推介。

  安邦证券的一位分析师指出,宏观调控的背景之下,企业在海外上市的优势开始显现出来。由于内地企业众多,上市需要排长队,这让很多企业等不起。更多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的势头,将会越来越明显。

  新加坡是长三角民企海外上市的上佳选择地之一。近年来,中国已经有近20家企业到新加坡上市了。从2003年下半年至2004年6月,就有约15家中国企业成功在新加坡上市。其中,德勤成功协助8家。

  德勤华东区审计主管合伙人曾顺福对记者说:“同香港、美国等海外市场相比,在新加坡上市的海外企业,主要是中国企业,新加坡普遍对中国企业认知程度高,新加坡市场对制造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有更深的认识,估价较高。相对其他主要海外资本市场来说,在新加坡上市所花费的时间更短一些,门槛也低一些。”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等多家新企业频频来中国考察,呼吁中国企业赴新上市。

  从2004年5月份以来,这种趋势更加明显。曾顺福对记者说:“半年多来,国内的资金面相对较为紧张,不少民营企业有很多好的项目,但是在银行却无法贷款,因此考虑海外上市是可选方案之一。从某程度上说,银根抽紧加速了民企海外上市的步伐。”

  他特别强调:“海外上市具有优势。眼下,我们相信民营企业海外上市是相对于国内A股上市的另一选择。另外,新加坡政府及新加坡交易所近来在中国亦积极推介在新加坡上市的程序,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对在新加坡上市有所了解,因此最近中国的民营企业赴新加坡上市有加速的趋势。”

  作者:徐寿松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