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主力寻踪之企业年金:会有什么性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0: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蔡国澍

  企业年金对股市行情的作用

  无论是保险资金还是企业年金,出于对资金安全的考虑,它们可能暂时以申购可转债、一级市场申购新股挣些稳钱为主,当然他们也可能在二级市场买入一些分红较好的蓝筹股
。但是一旦在行情好起来之后,这些资金由于逐利特性使然,会一改谨慎小心的态度,急火火地加入做多阵营。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年金的规模有500亿元,再加上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有430亿元,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有近1000亿元。在年金市场全面开启后,每年的新增规模应在800亿到1000亿元,10年后将达10000亿元。这些基金都将成为证券市场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来源。经测算,如果我国企业年金直接投资股票的比例不高于净资产的20%,理论上每年将为证券市场带来200亿元的增量资金。虽然这个数字较目前市场1万多亿元的市值而言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但由于企业年金具备了证券市场中最长期的稳定增量资金的属性,其不断注入市场并且累积沉淀下来的力量将是惊人的。

  从实质意义上来说,企业年金的利好可能更立足于长远的未来。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数量上看,它每年带给证券市场的资金只有200亿元。更重要的一点是企业年金是大家的养老活命钱,因此它在某种程度上是不能赔的。从彻底清查券商违规到“国九条”政策的颁布落实来看,政府的想法是把要股市中不合规的资金清除掉,同时要引进长期合法资金。所以就积极鼓励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入市。但是,鼓励归鼓励,投不投、投多少,什么时候投,决定权还是掌握在机构手里。从现在市场低迷的成交量看,保险公司等合法机构并没有像大家预想的那样积极入市,反而是在“城外”观望和等待。因此企业年金能否真正进来,更重要的一点还取决于股市能给机构投资者带来多大的赚钱效应。

  从笔者的分析来看,无论是保险资金还是企业年金,出于对资金安全的考虑,它们可能暂时以申购可转债、一级市场申购新股挣些稳钱为主,当然他们也可能在二级市场买入一些分红较好的蓝筹股。但是一旦在行情好起来之后,这些资金由于逐利特性使然,会一改谨慎小心的态度,急火火地加入做多阵营。从这一点来看,这些增量资金煽风点火的作用可能会更明显一些。因此只有证券市场真正走好了,有了巨大的赚钱效应,它们才可能放心大胆地进入二级市场,从这一点来看,它们助涨的可能更大一些。从保险资金、企业年金、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等长期利好来看,一旦股市向好,它们将为2005年股市行情做出巨大的贡献。正是基于这一点的判断,笔者认为明年行情的震荡幅度将远远超过1300-1700点的箱体震幅。关键是谁能打响第一枪,并给机构投资者重要的持股信心,这样只要行情好转起来,保险资金等增量资金将会把助涨作用演绎得如火如荼。

  先头部队投资特点与分析

  据企业年金先头部队入驻的品种可以看出,企业年金三季度对次新股情有独衷应该是一大鲜明特色,华微电子、安泰集团、片仔癀、腾达建设、太行水泥、岳阳纸业、博汇纸业等几只次新股占了企业年金的大部分仓位。

  事实上从2003年开始,一些地方企业年金如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与深圳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已经提前入市,并在2003年上市公司中报中首次现身。从企业年金的入市方法来看,其直接买入的股票较少,大部分还是以曲线入市为主,比如说在三季度企业年金持有的22只股票中,有17只出现了券商的名字。这表明,券商操作是企业年金入市的主要方式。初步统计,有幸参与的券商约为10家。

  据企业年金先头部队入驻的品种可以看出,企业年金三季度对次新股情有独钟应该是一大鲜明特色,华微电子、安泰集团、片仔癀、腾达建设、太行水泥、岳阳纸业、博汇纸业等几只次新股占了企业年金的大部分仓位。比起这个特点来,企业年金的另外几个特点则让人实在不敢恭维。

  一、从企业年金操作过的股票来看,其并没有形成自己明显的价值风格。比如说其二季度持有的18只股票中便涉及金属、房地产、水泥、机械、科技、化肥等诸多行业,特别是其二季度还持有青海明胶这样的庄股、绩差股。到了三季度其投资则分散到了农业、汽车、银行、造纸、医药、电子、施工等更多行业。并且它投资的这些股票在行业内处于龙头地位的很少。从现有的投资品种来看,企业年金与奉行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等专业机构来看,相差甚远。可以说企业年金现在还没形成自己鲜明的投资理念,当然这也可能是它现在入市金额较少(只有4.5亿元)有关。

  二、另外企业年金好像对宏观调控政策没当回事,它在三季度基金大笔卖掉钢铁、银行等行业股票的同时,大笔买入了民生银行、东风汽车、济南钢铁、太行水泥等几只股票。从三季度报表来看,钢铁、水泥、汽车等行业的业绩已经在三季度出现了环比增速下降的情况。并且据相关财经专家的分析,由于宏观调控滞后效应的影响,今年三季度还不是这些行业业绩的最低点,它们的业绩低谷将出现在明年的一季度。而从企业年金的操作频率来看,他们持股期很少超过三个月,难道说他们还会在股价最低点卖出这些股票吗?不知企业年金在买入股票的时候考虑到宏观调控的因素没有?看来企业年金在投资前并没有做好充分的调研。

  三、企业年金崇尚短线投资,操作极其频繁。这似乎与专业人士分析“它将奉行安全至上,长线稳健投资的理念”极不相称。二季度企业年金共持有18只股票,三季度共持有22只股票,持股市值约为4.5亿元。从二、三季度的持股对比情况来看,除了太极集团、火箭股份、升华拜克仍然坚贞不屈留在企业年金的仓位之中外,其它股票在短短的三个月基本上完成了整体换防。从大环境来看,三季度较二季度股指呈单边下跌之势,虽然我们无从知道企业年金具体的买入和卖出价位,但要想盈利似乎比较困难,并且我们不排除它频繁割肉的可能。众所周知,企业年金是大家的养老活命钱,它在某种程度上是不能赔的。也不知道,这些先头部队的糟糕业绩会不会打击大部队的入市信心?

  四、由于企业年金大多与券商一起捆绑入市,这给市场造成了一个极大的担心:由于这几年行情不好,许多券商一直苦苦挣扎。在此背景之下,企业年金会不会为券商出货接盘?事实上,这种担心也并非没有道理。在企业年金2004年二、三季度持仓结构中,只有太极集团、火箭股份、升华拜克股票三只岿然不动。但这几只股票令人很是疑惑:太极集团是华夏证券的重仓股,在二季度华夏证券持有1179万股流通股,到三季度华夏证券只持有了954万股流通股,可以说华夏集团减仓动作比较明显。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华夏成长二季度持有289万股流通股,在三季度持有317万股流通股,在华夏证券减仓225万股的同时企业年金竟然增仓279万股,而且华夏证券减仓的250万股与其增仓的279万股在数量上相差不多,难道说华夏证券将货出给企业年金了吗?在企业年金在给华夏证券接货的过程中,太极集团从二季度末的11元钱跌到了三季度末的8元钱,并且从太极集团的基本面情况来看,它现在正处于“重庆担保链”的漩涡当中。据其公开信息显示,公司为长丰通信、长江水运等公司担保实际累计总计为44223.53万元,并且其为朝华科技提供担保金额合计19800万元未及时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相信在此利空打击之下其股价还会有一个不断破位的过程,我们不知最终华夏证券会不会继续将手里的954万股太极集团股票全部出给企业年金,我想这个担心还是交给未来去考证吧。作为人均持股11745股的庄股火箭股份同样是华夏证券的重仓股,从二、三季度持股情况对比来看,华夏证券在三季度减仓536万股,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华夏成长却在三季度增仓668万股,看来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华夏成长真的与华夏证券结成了亲密战友,连二者进出的股数都相差不大,不用问华夏证券又将货出给了企业年金。看到这里我不禁纳闷了,都说企业年金奉行安全至上的原则,可为什么它却频频接仓庄股呢?第三只股票升华拜克则是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二季度的重仓股,华泰证券二、三季度的持股情况没变,但二季度持有66万股的华泰君安却从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了,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申万平衡却在三季度增仓20万股。

  当然,这可能只代表了上海企业年金的现象,其他地方的企业年金有可能委托给基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这些机构的加盟,也会带来不同的操作风格,尤其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风格还没在证券市场直接体现。但从上海企业年金的现象来看,如何在制度上防范于未然还是管理层急需解决的一个大问题。(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