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板周评:异彩纷呈 再露峥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0: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武海明

  尽管前期大盘在1300附近反复震荡,多空斗得难分难解,但本周多方借管理层的“东风”,于周三一举压倒了空方而打破了此前争持的均势。而在多方得势下,本周中小板如虎添翼、异彩纷呈,在9·14行情大放光芒之后,再露峥嵘,成为市场最热门的板块之一。从整体上看,本周中小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碎步向上机构锁仓

  如果说本次中小板的走势与以往有什么最大的变化的话,笔者觉得其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涨方式的变化———以往中小板除了暴跌时争先恐后外,其上涨也是一窝蜂起动,且往往涨时匆匆,极其情绪化,但自9·14以后,最近的中小板走势不但非常平稳,而且在上攻过程中也不像以往那样浮躁,而是以一种攻守平衡的方式碎步向上,即上涨一段时适当回调巩固一下,再缓慢上攻。中小板的这种走势虽然不再像以往的那种风格,但其中也折射了其内在持股群体的变化,即由以往以中小投资者持股为主转为机构持股为主。从中小板三季度报告及三季报的基金投资组合中可以看出,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已经深度介入了中小板,如苏宁电器三季度公布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为基金,威尔科技有114家基金持股,永新股份、华星化工、霞客环保有113家基金,而基金的介入不但对投资者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同时随着其不断地增仓,也使得中小板的流通筹码越来越多地被入仓锁住,从而使其走势稳重起来。

  缩量上攻力度减缓

  而从本周中小板个股的具体走势看,新和成、江苏琼花、精工科技、华兰生物、大族激光、天奇股份、盾安环境、中航精机、威尔科技、华星化工、京新药业、中捷股份、山东威达、七喜股份、七匹狼、达安基因、苏泊尔、美欣达、华帝股份、宜科科技、久联股份、双鹭药业这22家中小板个股都是从前期的整理区域启动的,且这些个股在前期整理时都表现得比较弱势,而这些个股在本周都上涨了一个台阶,从成交量方面看,这些个股都有小幅放量———相对于9.14时的行情来说,目前的放量是小巫见大巫。而如果说这些个股因为涨幅不算大而情有可原的话,我们再比照一下伟星股份、传化股份、凯恩股份、东信和平、巨轮股份这几个突破了9·14行情高点的强势股,其量能也比9·14时小得多。显然,本次中小板的走势整体上呈现出缩量上攻的态势.这一方面可能也说明了本次中小板走势的力度不能跟9·14行情相比,另一方面也可能意味着大多数中小板个股因机构锁筹而不必放大量就能轻松上涨.故从后市走势方面,中小板的走势将更多地倾向于震荡盘升,投资者亦须改变以往快进快出的操作方式,从而适当中线持股、波段操作。

  阶段龙头阶段领涨

  尽管近来中小板个股能够反复活跃,但其龙头个股却缺乏领跑全程的能力。无论是前期的鑫富股份、及近来被基金极为看好的苏宁电器、以及最近一段时间稳步攀升的中线龙头伟星股份,其走势都不可能一直强势———而要指指望它们领跑全程也不太现实。而从本周中小板走势看,凯恩股份(002012)强势启动,分别于周二、周三大涨5.92%、9.98%(涨停),而周四亦创出历史高点20.67元.凯恩股份本周这一杰出表现及在行情低迷时率先起动从而带动了中小板走强,并使中小板再度成为市场上的热门板块之一的杰出贡献,使凯恩在本周众望所归地成为中小板的龙头。而若从整个中小板的中长期走势看,中小板的龙头只能视之为阶段性的龙头,且这些龙头只能在每个阶段领涨。但这些龙头的阶段领涨,也使得中小板的走势相当活跃,功不可没。

  从后市走势看,尽管周四随着大盘冲高至1379而回落,中小板个股受此影响也拉出了长上影的光脚阴线,但随着周五大盘的走稳,多方已守稳了1300并有望展开震荡上升.而中小板的走势不但强于大盘,而且机会与日俱增,特别是目前已到了四季度中后期,在中小板优良业绩及流通盘超小的潜在影响下,今后中小板的走势不但会是9·14的延续,同时从中长期看,有望青出于蓝。建议投资者多关注中小板中的生物医药和新材料股方面,最有潜力的当属生物医药股。中小板中共有9只新材料个股和9只医药类个股,这些个股的成长性非常突出,如凯恩股份、双鹭药业、华邦制药等。个股方面,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走势稳健的华邦制药。(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