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债盘跌记账式国债还是不能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投资者可以少量介入债市短期企业债和部分可转债

  10月29日人民币利率调整后,国债市场受加息影响,进入了一个长期下跌的通道,投资者进入国债市场面临着“资源亏损”、“拿钱买套”的巨大风险。针对这一国债市场行情,本报先后于11月4日推出了《买记账式国债划算?专家说:别跳火坑》、11月5日《系统风险未除,进入债市千万小心》、11月6日《加息威力再现,国债昨日“绿油油”》、1月12日
《加息预期又浓,国债昨日再跌》等报道,向国债投资者及时发出了警报。11月10日,美联储再次加息0.25%,把联邦基金利率上调到2%,人民币加息预期又一次笼罩债市上空。投资者对国债市场再次感到很迷茫,国债市场近期是否可以进入,包括记账式国债、企业债、可转债在内的债市还有哪些机会值得挖掘,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国债近期仍不宜介入

  受美联储再次加息影响,昨日,上证国债缩量微涨,报收94.85点,比上一交易日上涨0.11点,即便如此,仍比周一跌0.04点。昨日债市交易极不活跃,交易量极度萎缩,当日成交量仅有6.9亿元,比上一交易日减少4.4亿元左右。成为自加息之后10月29日跳空下跌以来的最小成交量。“美联储再次加息,投资者显得更为谨慎,观望心态很明显。在国债市场总体环境严峻的情况下,投资者近期仍不宜介入。”川财证券的刘藉仁如是说道。

  下周债市将缩量震荡

  对投资者来说,进入国债市场风险依然很大。“周五债市微涨是出于对一周来连续下跌的一个调整,国债大势走跌的基本格局不会改变。”刘藉仁如是分析。此外,受美联储再次加息的影响,美国进入一个加息周期的信息已明确无误地再次传递出来,因此市场投资者对人民币加息预期依然强烈。“下周债市不排除继续缩量震荡的可能。”华西证券债市专家周虎因此建议:“投资者不妨考虑一下可转债和企业债的投资机会。”

  短期国债不如企债

  市场人士分析,从本周国债市场综合来看,中期国债跌幅较大,短期品种表现略好。本周短期国债有进一步走稳的迹象,但短债的到期收益率仍然要低于同期企业债。还有1.5年到期的96国债(6)到期收益率为2.55%,但同为1.5年到期的企债98中信(7)税后收益率是2.65%。还有2.8年到期的97国债(4)到期收益率为3.59%,而同期98石油债为3.79%。可见,近期短期企债比短期国债更具有投资机会。

  可转债成债市新机会

  “可转债可以成为投资者的另一选择。”周虎昨日对投资者提出建议。专家分析,可转债价格同时受债券市场收益率和其标的股票变化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买可转债主要是看其转换成股票后的收益,所以加息不造成重要影响。”周虎如是解释。

  另外,少数转债如晨鸣、创业、营港和山鹰转债还具有浮动利率条款,加息对这些转债还是利好。

  此外,可转债的收益还可来源于其转换成股票价值的提升,这就要充分注意可转债所具有的期权收益。“只要可转债的公司业绩骄人,可转债仍然有巨大收益。钢铁、电力等能源行业的转债,其内在价值的提升主要来源于标的股票价格的上升。这些转债都是可以关注,比如桂冠转债、华西转债近期投资者都可以介入。”周虎如是说。 记者张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