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忘却当年常温奶失守羊城之痛 三元股份再度南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1: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三元股份收编柳州天爱再度南下

  本报讯记者蒋杰升报道:刚刚被国际纸业拉拢加入鲜奶联盟的三元股份似乎早已忘记2001年三元牛奶(常温奶)暗然撤离广州市场之痛。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三元股份(600429)获悉,公司总经理郭维健与相关高层昨天赶赴广西,正式收购柳州奶业有限公司股权,取道广西再度瞄准华南乳品市场。

  借势国际收购天爱

  前天,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国际纸业在北京宣布,结成策略联盟,正式加入由国际纸业主导的鲜奶联盟。知情人士称,三元食品股份与国际纸业的合作始于十几年之前,结盟的实质是三元举兵南下收购广西“天爱”。

  记者从三元股份获悉,此次对柳州天爱的收购项目谈判早在去年的此时已经开始,昨天三元股份总经理郭维健携一班高层前往柳州签约,但对方以不太知情为由未能向记者透露有关收购的主要框架,网上也暂未发布这一收购公告。

  据悉,“天爱”当属是广西最大的奶业品牌,年产鲜奶、乳品5000吨。业内知情者说,三元股份出资900万元全资收购后继续使用“天爱”品牌,主要拟生产巴氏鲜奶,因为刚与国际纸业结为策略联盟,由后者为三元提供包装材料。

  取道柳州谋攻广东?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00年时分,当三元牛奶大举南下广州之际,伊利、光明等外地的常温奶尚处于观战状态,几乎是三元牛奶敲开了广州的常温奶市场。然而,由于三元食品与广东分销商之间的矛盾双方处理不当,在伊利、光明等常温奶的乘势跟进中,三元牛奶最终饮恨从广州市场突然消失。

  “要是三元股份收购(天爱)成功的话,肯定将为三元股份扩大华南市场提供更大的便利。”在三元高层曾经向媒体的吹风中,依然暗示三元对包括广东在内的华南市场的重返之意。

  业内人士分析,2002年,三元以收购上海全佳借机挺进华东市场,而在华南市场与广州风行的收购谈判告吹后,三元的目光又转移到广西的洽购对象,但是由于三元常温奶当年已经失手广州,此次避开常温奶市场相对成熟的广东市场,转而以鲜奶对广东市场形成曲线包围之势。对此,接记者电话的三元人士没有正面回应这一推测。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