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时评:航油市场化还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1:15 南方都市报

   在国内航油市场上,因为一直没有对手,中航油像是在进行一场实力不对称的战争。

意识到2006年将受国外能源巨头的超强攻势,中航油与中石化、中石油紧密结合在一起。除了在燃油供应上可以回避一定的风险外,与可能的竞争对手提前结盟,也是中航油最好的战略性防御。

但作为民航系统内企业,中航油并未有突破之举。市场化虽然是大方向,航油垄断局面却依旧固存。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的加入,并不能改变航油供应的垄断局面——没有更多供应商加入,无法形成供应多元化,最终也影响不了居高不下的航油价格。

囿于专营的历史特性,我国真正意义上的航油供应企业,始终竟只有中航油一家。

正因一家独大,才深感外来竞争的压力,而竞争已经是不可避免的。去年中航油管辖的91个机场总供油量才471万吨,这是什么概念?抵不过美国洛杉矶机场一年500万吨的加油量。

更重要的是,航油市场的垄断造成国内航空公司的被动。各个航空公司是没有自主购买燃油的权力的,这也就使得它们失去了规避油价风险的能力。

一直受航空公司诟病的是航油定价机制。国内航煤由国家发改委统一制定出厂价,相关部门在出厂价基础上,每吨加上480元左右作为航煤销售价格。但航油市场对国际市场价格信息反应一般滞后2-3个月。发改委每次对航煤价格进行调整时,调整幅度都很大。最近,中航油的航油每吨加价了400元,上涨了10.8%。而由于国内航油由中航油统一供应,国内航空公司无法把握买油自主权,只能按市场现货价格购买,因此,调价所带来的负担,将全部转嫁到航空公司身上。

反之,中航油以连续7年以营业额平均每年增长222%、贸易量平均每年增长214%、税前利润平均每年增长160%的速度高速发展着。

三强联手,航油市场的高额利润有着莫大的吸引力。但它们的团结能推动航油市场往市场化方向多走几步?

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经济评论员 李银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