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OTEC能否后来居上(名企快递)(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0:58 人民网-市场报
  张文
SOTEC能否后来居上(名企快递)(图)
  经过两年多在中国细致而周密的市场调研和考察之后,日本笔记本电脑厂商SOTEC公司终于斥巨资开拓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不过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竞争已然非常激烈,SOTEC此举不啻于一场豪赌,SOTEC凭借什么作出如此举措?

  比起SONY,SOTEC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品牌。但在日本市场,SOTEC却有着雄厚的实力:具有近20年的笔记本研发设计经验,是最早从事笔记本电脑研发的企业之一;是日本本土市场前5名的笔记本品牌,也是仅次于SONY的笔记本消费类产品的第二位时尚品牌。

  单凭技术和研发的实力在中国市场绝不可能致胜,毕竟早在SOTEC进入中国市场之前,笔记本电脑市场早已是风云际会,SOTEC在这个时候大举进入中国,何以立足?

  据业内机构分析:2004年上半年中国笔记本电脑总销售量达到98.09万台,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增长53.3%,业内机构认为,销量猛增是由于笔记本电脑产品价格的下降和功能的提高,逐渐突破了用户的价格预期和应用瓶颈,从而促进了笔记本电脑对台式PC的替代作用。可以说,性价比较高的中端笔记本电脑和时尚消费类的高端笔记本电脑,是今后中国笔记本市场争夺的焦点。

  在注重性价比的中端笔记本电脑市场问题上,SOTEC把控制成本视为重中之重,为此,SOTEC制定出符合中国市场的战略来进行实施。一方面,凭借SOTEC20余年的研发经验,使得SOTEC跨越了低成本门槛;另一方面,为了降低生产与研发的成本,SOTEC在苏州建立了自己的工厂,同时也正在考虑将研发工作分步骤转移到苏州的工厂,从长远的利益来看,既节省了成本也很好地保护了自己的核心技术。

  在追求时尚的中高端消费类笔记本电脑方面,SOTEC在日本消费笔记本市场排名第二。在中国市场上,SOTEC同样准备把时尚,面向生活的消费观念带给中国消费者。对此,SOTEC株式会社董事长会长大边创一先生介说,“SOTEC将考虑到中国市场和文化的特殊性,借鉴在日本市场上成功的文化消费运作的经验,利用东方文化的共生和日本领先的时尚潮流理念,SOTEC将直接锁定中国的中、高端笔记本市场,前期将会以高品质与超值为突破口,最终,将SOTEC打造成消费类笔记本的代表性品牌。”

  面对着中国笔记本市场这块巨大且抢食者竞争激烈的蛋糕,每一个后来者都可谓是有备而来。

  “因为目前在日本笔记本销量占PC市场的55%,美国也已经达到了30%,而中国却仅仅达到10%。尽管目前中国的笔记本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然而,按照美国和日本的市场发展规律和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来推测,中国笔记本市场潜力巨大,商机无限。正是因为SOTEC看到了中国笔记本市场的巨大商机,我们已经做了分步骤将SOTEC的生产中心和技术研发中心逐渐转移到中国的战略规划。”对于中国笔记本市场的前景,大边先生显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市场报》 (2004年11月12日 第十九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