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首届青年华商峰会 > 正文
 

黄英豪:可借道海外华商走出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9:5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张皓雯 报道)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先生,有着香港黄乾亨黄英豪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香港合创集团董事长等诸多头衔。律师、老板、华商等不同身份使他对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有独到见解,且听他如何解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

  先上管理轨道,再谈“走出去”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经常很迷茫。经常协助一些国内企业克服困难,您的体会是什么?

  黄英豪:近年来,我在协助国内企业“走出去” 的进程中做了一些工作,深感这些企业的老板非常不容易。我个人认为,国内企业在境外经营不好甚至是倒闭,除了内地体制方面的问题外,最大的原因还是这些企业并没有真正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这些企业还没有走上轨道就出来闯荡,难免会碰壁甚至失败。

  因此,要成就世界级企业,除了内地的体制要适应,企业产权要明晰外,最关键的就是企业领导人应树立企业家精神。企业应该“苦练内功”,制定适合所在企业实际的长远发展策略,重视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并建立起一整套与世界接轨的企业管理制度,严格付诸实施。

  如果是民营企业,还需要由传统的家族经营管理尽快过渡为现代化企业,由专业人才负责企业管理。这样才能抓住目前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难得机遇,“走出去”与国际资本相结合,不断发展壮大。

  在商业合作中,诚信很重要。中华民族本来就有重道德、讲信用的优良传统,“人无信而不立”。在商业经营的过程中,“诚信守法”是每个企业家以及每一家企业立足的基础。我们无论在任何地方经商做生意,都要遵守这个原则,这样才能在全世界树立良好形象,使中国企业成为人人都乐于交往和做生意的对象。

  “全球华商圈”应当多做少说

  《国际先驱导报》:从您的经验看,国内企业如何能够用最低成本实现全球资源整合呢?

  黄英豪: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加强合作,形成“协同”效应,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海外华商具有从全球角度看问题的国际观,并且受过海外较为系统而严谨的商业管理训练,还掌握英语等与世界沟通的主要语言工具,容易融入世界主流社会并与国际接轨。这些优势是国内企业家们的普遍弱势。

  但是由于文化背景不同,海外华商与中国内地的企业家相比,在熟悉中国文化﹑国情以及在国内做生意的游戏规则﹑建立人脉关系及网络等方面,不如内地的企业家。

  海内外华商联合起来,优势互补,很有利于内地企业整合全球资源。

  《国际先驱导报》:海外华商虽然数量众多,但是也比较分散,要形成相对统一的经济力量,尤其要以内地企业家一己之力去整合,难度是否比较大?

  黄英豪:是这样,所以构建一个全球华商圈是很有价值的。现在,在信息科技的带动下,全球企业领袖年轻化成为时代潮流。年轻而具创意的青年商业领袖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量受过良好教育、年轻有为、富有朝气的华商领袖活跃在经济圈,已经形成一股令全球商界不可忽视的力量。由团中央举办的,青联和国际EMBA俱乐部承办的首届“青年华商峰会”,应该就是一个联系新一代华商的平台。国内企业可以有意识地充分利用这种平台,寻找投资合作的新伙伴和新机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