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876名失信房贷者银行挂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8:56 北京日报

  该名单在16家银行内部共享不对外公布,因此不侵犯隐私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继上周京城16家银行在北京银行业协会宣布要对欠银行贷款不还的“老赖”采取行动后,昨天,北京银行业协会首次对外界介绍了记录房贷“老赖”欠账信息的“信用信息系统”的有关情况。银行业协会同时宣布,凡被列入风险类的贷款者再从银行申请新贷款的可能性会很小,即使能够获得批准也会付出更高的成本。

  2876名“问题”房贷者上了“榜”

  截至9月底,进入京城16家中资银行“信用信息共享系统”的房贷借款人共有2876人,涉及的贷款笔数共3024笔。其中2167人是已经出了“问题”的风险类借款人。709人是被银行重点“关照”对象,属关注类借款人。

  1人从不同银行贷5笔款

  记者注意到,在对2876名借款人的统计中,引人注目的一项是有139人的情况是一人多贷,其是1人贷款买两套房子的最多,共115人,而最多的一例是1个人贷款买了5套住房!据了解,这5笔房贷都出了问题。

  开发商买房者联手骗“个贷”

  房贷问题户出现的原因是什么?银行业协会有人士分析说:“我们通过对欠款额最大的10个楼盘项目调查发现两大原因。一是开发商与借款人相互勾结形成‘假个贷’;二是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纠纷,业主以不还贷款的方式向开发商施压。”

  也有的假个贷情况是贷款“当事人”并不知情。据了解,一家银行发现有一个开发商以集体旅游为借口,拿到京郊一个村不少村民的身份证等资料去银行骗贷,而全体村民却对此一无所知。

  假材料贷款记录长期保留

  记者了解到,目前房贷问题客户被记录在“案”的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借款金额、所购房屋的项目名称、担保人名称、其他说明共6项。系统内记录的信息将长期保存,但借款人主动还清所有欠款后,北京银行业协会将会同有关方面根据不同的情况区别对待,有的其不良记录会从系统中删除,有的会继续给予关注。

  银行业协会强调:凡向银行提供虚假的借款申请资料的,其不良记录将不会删除。

  房贷信息系统不会侵犯个人隐私

  不光是问题借款人自己的信息,甚至包括相关担保人的信息,还有开假收入证明的单位信息都将被银行共享。银行业协会有关人士昨天表示,这些信息“仅限各成员行业务主管部门及从业人员使用”,只在北京银行业协会内部共享,使用者均为商业银行,并不对外公开。仅用于防范贷款的信贷风险,不用作其他用途,惟一目的是为银行提供风险警示信息,对于客户的合法权益不会构成任何损害。

  网络编辑:李亚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