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电出口“雄起” 反倾销掣肘待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8:01 中国经济时报

    据海关统计,今年1-9月份,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额4466.9亿美元,同比增长41%,贸易顺差达33.3亿美元;其中,出口2250.1亿美元,同比增长44%,占全国外贸出口的54%,出口额已相当于去年全年的98.9%。9月份,我国机电产品单月出口额首破300亿美元大关,达到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创历史新高。这是继去年9月份,我国机电产品单月出口额突破200亿美元之后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再次向世界昭示出“中国制造”的实力与后劲。

    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形势喜人,不仅是绝对数额的大幅增长,更是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高新技术机电产品出口比重已达98%。技术含量高的产品正在进军国际市场中优势凸显,如,前三季度,计算机及其部件、零附件、家电及消费类电子产品和通讯设备及零件三者出口额共计1095.7亿美元,占同期机电产品出口总额的48.6%。尤其引人瞩目的出口机电产品有手提电脑、手机和汽车及其零附件关键件。据海关统计,手提电脑是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金额最多的单种商品,前9个月出口额达138.6亿美元,同比增长97.5%;手机出口95.4亿美元,同比增长1倍;汽车及其零附件和关键件出口57.3亿美元,同比增长69.1%。

    与上述高技术含量产品出口激增相比,一些传统机电产品的出口优势则有所弱化。如摩托车等传统产品出口数量虽在上升,但单价却有所下降。前三季度,摩托车出口757.9万辆,平均单价192美元;与2000年相比,出口数量增长了2.8倍,单价下跌了48.9%。

    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之所以能保持大幅增长的态势,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的有利条件:一是国际市场需求继续升温,国内宏观调控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平稳增长的基础更加坚实。二是贸易结构更加稳固,内在增长机制进一步发挥作用。三是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国际制造产业转移加快。四是重点出口产业和核心企业占比大、增速高,生产连续性和抗风险能力较强。

    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大振“中国制造”雄风之际,也不可小觑贸易额快速拉升带来的负面影响。作为我国第一大类出口产品的机电产品现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摩擦。

    仅1-8月份,国外对我机电产品反倾销立案就达到77起,涉案金额16.4亿元,占同期案件金额的17.1%。尽管在以往的反倾销调查中,贸易摩擦表现为单个产品,但其带来的危害却要殃及相关的产业和产业链。例如,今年美国商务部对我国产彩电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参与应诉的国内企业被加征20%-25%的反倾销税,而没有应诉的企业税率则高达78.45%,使我国彩电出口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

    对于机电产品扩大出口随之而来的贸易摩擦加剧,我们需要积极主动地沉着应对,力争赢得国际贸易环境中的公平待遇,保障我国出口产品的经济利益。目前,国内企业在反倾销调查等贸易纠纷中的应诉率达到80%,对欧美个案的应诉率为100%。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应进一步加强各自的服务职能、协调职能,尽早预警,快速反应,协助企业在面对贸易摩擦时赢得主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