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婚庆消费市场一年25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6:41 深圳商报

  婚庆消费市场一年2500亿元

  婚礼主持人渴望“明码标价”【新华社大连11月11日电】(记者赵华)“我们渴望走向正规化,给我们明码标价。”41岁的婚礼主持人朱传海在全国婚庆主持人大赛(东北赛区)现场,一边化着妆,一边对记者说。

  朱传海现在供职于大连花轿喜屋婚庆礼仪公司,近一年来他主持过60多场婚礼。他说:“婚礼主持人不应该仅仅会制造热闹气氛、哗众取宠,更应该倡导文明向上的婚礼文化,挖掘婚礼的情感因素,为新人今后的生活留下美好的记忆。从这个意义上说,婚礼主持人从事的是社会工作,应当具有社会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朱传海不否认,除了社会效益外,经济效益是他考虑从事这一行当的重要因素。“全国一年2500亿元的婚礼消费是个多么大的市场,从经济角度看婚庆是非常好的行业。”据他所知,在大连,做婚礼主持人的收入没有明确标准,有的一次上千元,有的二三百元,有时还有免费服务的。“现在很随意,谁也摸不清到底该给婚礼主持人多少钱,五千还是五百、二百,主持人的水平无法通过市场定价体现出来。”

  一位在大连很有名气的婚礼主持人告诉记者,他从业10年,曾应邀到泰国等地主持婚礼。主持一次婚礼的收费至少千元以上,今年最高的一笔收费是6600元。

  婚庆主持人职业的“浪漫多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一行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说,目前全国从事婚庆主持的估计有几万人,但以此为专业的不多,很多人兼职从事这一职业。

  史康宁说,中国近年来婚庆行业发展很快,每年1000万对新人登记结婚,婚礼消费额高达2500亿元,造就了婚庆行业的巨大市场,和新婚有关的行业达40多个门类。与此同时,作为新兴产业,婚庆行业存在着缺少服务规范和服务标准的问题。婚礼主持形式普遍比较陈旧,沿袭着几十年不变的程序,有的婚礼主持人缺少对婚礼文化的了解,主持内容陈旧,千篇一律赞美新郎英俊、新娘漂亮等,甚至一些低俗、下流的内容也充斥婚礼。婚礼主持服务没有标准,到底婚礼主持应包括哪些服务内容、需要什么设备、达到什么样的服务水准都不够明确。而婚礼主持人服务的收费更是未知数,少则三五十元,高的可达四五千元,大多在三五百元之间。有的大牌婚礼主持人收入不菲,交没交个人所得税却不得而知。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目前正致力于使婚礼主持规范化,并推出了婚礼主持人、婚礼摄像师、婚礼化妆师、婚礼策划师执业资格认定制度,今年仅东北就有100多位婚礼主持人获得执业资格证书。

  作者:记者赵华 发表评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