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具反倾销诉讼峰回路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3:06 光明日报

  美商务部下调中国家具出口厂商反倾销税中国企业寄希望于今年底美国公平贸易委员会的裁决

  记者昨日获悉,本周二美国商务部下调了计划向中国卧室家具征收大部分反倾销税的消息,其中美克美家征收的反倾销税被下调为0.79%,另155家企业被征收的加权平均反倾销税从10%以上下调至8.6%.此消息一经传出,让目前备受煎熬的家具企业长出了一口气,大部
分企业表示,此税率水平在企业能承受的范围之内。

  企业积极应诉争取“豁免”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朱长岭认为,这次家具反倾销诉讼能够取得比彩电反倾销诉更好的结果,与企业积极应诉是分不开的。

  据悉,美国商务部6月18日宣布,输美的中国木制卧室家具将被征收4.9%到198%不等的反倾销税。初裁结果一出,出口企业就在相关协会的牵头下,成立了反倾销对应委员会,并且募集了200多万美金聘请美国的律师在美为此案收集材料,进行应诉准备。100多家企业都填写了美国商务部下发的调查表。

  针对这次美克美家被征收了最低税率的情况,该企业负责反倾销事务的吴春亮表示,这并不是企业在应诉方面更有技巧,而是美国商务部对美克美家进行实地调查后收集的数据足以证明美克美家销售及管理等方面的规范降低了成本,所以能低价出口,并没有倾销的做法。

  记者了解到,美国认为中国家具企业有倾销行为,与家具输美增速太快不无关系。记者从中国家具协会了解到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家具出口美国的增速高达39.82%.

  年底还有全面翻盘可能

  虽然,中国的家具行业已经完全市场化,95%以上的企业都是民资或外资。但是,上个月美国商务部还是拒绝给予中国家具行业“市场导向行业待遇”,目前对企业的出口调查仍然以印度的出口成本作为调查中国企业的对照。因此,这次下调关税除了与企业积极应诉有关,还夹杂着更多的外界因素。

  记者从业内渠道获悉,中国政府的外交公关与美国家具经销商的游说在此间功不可没。

  朱长岭介绍,由于中国出口的家具全部是以OEM(贴牌)的方式出口的,如果对中国企业征收高额的关税,必然会影响到美国家具经销商的利益。所以在美家具公司向政府提出向国内的出口企业征收高额关税的时候,家具经销商就不断地向政府游说。

  朱长岭最后表示,今年12月份,美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将对中国家具出口是否对美家具行业的发展造成损害进行裁决,一旦裁决没有造成损害,早前宣布征收的税率将全部作废。

  本报记者赵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