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沈阳:把群众冷暖放心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3:06 光明日报

  11月1日,一股强冷空气袭来,沈阳市气温骤降。此时,沈阳三环路以内的1296座供暖锅炉房开始运行供热,沈阳市新一轮冬季供暖工作就此拉开序幕。

  “老百姓的家里暖和了,市委市政府就放心了”

  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和往年一样,在供暖开始的第一夜来到供热企业和市民家中嘘寒问暖
,检查供暖工作。晚上8时许,他和副市长邢凯一起,冒着淅淅沥沥的细雨,先后察看了沈河区房产局热力供暖公司山河里锅炉房和东陵区房产局热力供暖公司富民锅炉房,并到居民住宅实地察看了室内温度。摸着居民家中热乎乎的暖气片,陈政高高兴地说,老百姓的家里暖和了,市委、市政府就放心了!做好供暖工作,也是我们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

  作为北方城市,冬季供暖始终是沈阳市委、市政府要面对的一件大事。为了确保市民能够温暖越冬,市委书记张行湘、市长陈政高提出了“供暖热源开栓率100%,供暖质量好于往年”的供暖工作目标,把供暖工作列入为市民办的实事之一。

  今年,沈阳市供暖工作面临严峻的形势——煤价大幅上涨,运输紧张。受煤炭供应紧张的影响,在距供暖期还有一个多月时,沈阳市今冬供暖储煤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得知这一情况,沈阳市政府领导心急如焚。副市长邢凯决定带领有关部门和供热企业负责人到煤炭产地阜新采购供暖煤。9月28日,他们风尘仆仆来到阜新矿物集团。邢凯开门见山地对该集团董事长说:“因为现在的煤炭供应形势紧张,拿钱不一定有煤,也不一定有质量好的煤。我这次来是求你们来了!”副市长的坦诚态度使在场的人很受感动,阜新矿物集团董事长当即表示:“价格同等情况下,供暖煤炭优先,我们一定向沈阳的供暖企业多倾斜。”截至10月31日,沈阳市冬季供暖煤炭进场率达到76.2%,略高于去年,使市民温暖越冬有了保障。

  “坚决不能让贫困户挨冻”

  11月1日是沈阳市今冬供暖期的第一天,低保户张志勤接受当地媒体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屋子里可暖和了,暖气摸着都有点儿烫手。有了政府的补贴,不用再为采暖费发愁,咱一家人就能过上个暖和和的冬天了。”在即将到来的这个寒冬里,沈阳市的许多低保户都像张志勤一样能够感受到这种温暖。

  沈阳市供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面对煤价大幅上涨和供应紧张的严峻形势,市政府为了不增加市民的负担,果断地提出采暖费价格不涨,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一方面加大收费力度,提出收费率要达到100%;一方面从市财政拨款2.4亿元,其中1.2亿元用来补助困难企业和低保户取暖,1.2亿元用来补贴供暖企业使之正常运营。同时,将今冬供热救济煤的数量由往年的5万吨增加到10万吨。为保障城市困难群众度过冬季严寒,沈阳市逐步完善了城市供暖保障金制度。2000年以前,沈阳的城市供暖保障金按照供热单位承担破产、停产企业职工供暖状况,以及社会自供、联供单位的供暖困难程度实施补贴。从2001年开始,沈阳市对供暖保障金补贴办法进行了重大调整,由过去补贴给供暖企业改为直接补贴给低保户和救助户,并确定了补贴对象和标准。去年,根据实际情况,沈阳市适当扩大了补贴比例和范围,将部分与企业脱离劳动关系的军队转业干部和困难企业中的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离休干部、解放前参加革命的老战士等纳入补贴范围。近几年,每年能够享受政府供暖补贴的约有16万户,在低保户中属于家庭成员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的按60平方米应交采暖费的100%补贴,其他低保户按80%补贴,救助户按50%补贴。同时,每年还有约9万户经认定的破产企业和困难企业的职工享受采暖补贴。通过实施采暖费补贴,有效地解决了低保户、救助户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实际生活困难,缓解了这部分群体的生活压力。

  作者:苗家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