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印推动“战略伙伴关系”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3:06 光明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11月9日电 欧盟与印度第五次首脑会晤11月8日在海牙举行,会后发表的共同声明强调推动欧印“战略伙伴关系”。

  印度总理辛格和外交部长、贸易部长等同欧盟领导人就双方经贸和文化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并就大气变暖、反恐以及中东局势等交换了意见。欧盟方面表达了同印度按照“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双方合作的意愿。欧盟委员会发表的新闻公报称,本届欧印首脑会晤旨在探
讨进一步推动双边合作的领域,制定“欧印战略伙伴行动计划”,为2005年举行第六届欧印首脑会时发表政治宣言奠定基础。

  欧印决定加强合作的领域,主要是预防地区冲突,反恐,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建立定期对话机制,签署文化与科技合作协定,开展能源合作,动用3300万欧元资助1000名印度学生到欧洲学习,建立欧印环境学术会议等。双方还决定加强印度参与开发“伽利略”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所涉及的双方科学界信息交流与合作,明确将科技合作和航天发展作为双边合作进展最明显的领域。

  欧盟现已同包括印度在内的加拿大、中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欧盟是印度目前最大的贸易伙伴,占印度外贸出口市场份额的22.5%,印度进口总额的23.6%。

  作者:梁晓华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