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正当竞争四大"病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2: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激烈的市场竞争给执法者带来了新挑战,大型企业用优势地位阻碍和排斥竞争等现象频频出现,不正当竞争正日益凸显出四大“病症”。

  病症一:纵向限制

  部分跨国公司在与一级、二级经销商签订协议时,加入了限制竞争的条款,其中最为
明显的是严格划定销售区域、对象、价格。譬如,一家啤酒生产企业在合同中强制规定,不允许经销商经营其他品牌的啤酒。这种纵向协议限制了经销商的自主销售权,从而客观上限制其它同类产品生产企业的市场发展。目前在加盟连锁领域,纵向限制的情况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病症二:横向联盟

  目前,金饰品、飞机票、金融服务收费等各种价格联盟在上海时常出现。企业与企业间订立协议,联合限定销售价格、产量或销量,联合拒绝购买或拒绝销售,划分销售区域、市场份额和交易对象。专家指出,这种横向联盟的行为试图操纵或控制市场,排挤或拒绝竞争,严重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对市场竞争机制造成的危害最大。

  病症三:店大欺客

  企业滥用优势地位,提出不合理要求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从而限制竞争。这种“店大欺客”的现象目前在大型连锁零售企业中最严重,部分连锁超市、大卖场凭借自己的销售网络优势,向供应商收取高额进场费。而一些市场份额相对较高的百货公司,则要求供应商在一定距离范围内不得向其它同类百货商场供货。

  病症四:公用企业的滥用行为

  公用企业垄断的热点问题是滥用优势地位强制交易,范围涉及供水、供电、供气、电信、邮政、铁路、保险等部门。例如,由于掌握了相关的技术图纸,供气单位会要求房地产开发商,由其指定的公司承包楼房供气管道工程。公用企业及其它依法占有垄断地位的企业时常收取不合理的费用,提供的却是低质商品或低质服务。

  (新华社)(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