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滥用知识产权也属不正当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2: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如产品捆绑销售或订价过高,拒绝将技术授予竞争对手等

  据新华社电 当许多国内企业还不知如何寻求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之时,一些跨国公司却已把知识产权当成了限制竞争、垄断市场的工具。中外专家在昨日举行的“公平竞争与市场经济2004上海国际研讨会”上一致呼吁,警惕知识产权滥用。

  多发生在跨国公司

  专家指出,知识产权滥用也是一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权利人在行使其权利时超出了法律所允许的范围或正当界限,损害了他人的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目前,知识产权滥用问题正越来越受到各国及有关国际组织的关注。

  “知识产权滥用并不单单指跨国公司,但跨国公司通常规模巨大、实力雄厚,更加容易发生知识产权滥用的问题。”安徽大学法学院王先林教授表示,由于规模大、投入多,跨国公司产生与获得的专利等知识产权数量常常占有绝对优势,这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跨国公司控制和垄断市场的有力法律武器。

  我国的“滥用”已初露端倪

  目前在我国,知识产权滥用已初露端倪。一些掌握核心知识产权的跨国公司,将两种或两种以上产品捆绑成一种产品进行销售,消费者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产品就必须同时购买其它产品;一些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跨国公司,制订出垄断性的过高价格,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还有的知识产权权利人利用自己所拥有的专有权,拒绝在合理的条件下将相关技术授予许可给其它竞争对手使用,从而达到排除竞争对手、巩固和加强自身垄断地位的目的。

  制定规则加强监管

  “知识产权滥用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常常会从监管部门的眼皮下溜走。”欧盟委员会竞争局工业处处长安吉尔·科西拉说,最近,欧盟委员会采用了简称“豁免声明”的新规则,规定知识产权许可协议中不能带有严重阻碍竞争的条款,如固定价格、限制产量、分割市场、划分消费群体等。而在一些非洲国家,为改变因专利保护而导致售价过高、许多艾滋病患者无力支付的状况,当地政府豁免了对“鸡尾酒疗法”的知识产权保护,允许仿制,救治患者。

  据悉,目前我国还没有明确的知识产权行使行为方面的法律,这就导致类似微软、DVD专利权利人联盟等在我国滥用知识产权、却得不到有效遏止的尴尬局面。中外专家建议,一方面我国应进一步完善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另一方面则要尽快制订出台比较完整的《反垄断法》,并在《反垄断法》中设置专门的条款,对构成知识产权滥用的垄断行为加以制裁。(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