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竞争加大摩托车业多路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2: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董月梅通讯员林明生报道: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届(秋季)全国摩托车配件展示交易会暨中国(广州)首届国际摩托车配件展览会上,人头涌动见证着近两年摩托车业的繁荣。中国汽车销售总公司总经理王笃洋在展会上说,刚刚复苏的中国摩托车业,在原材料涨价、城市禁摩、准入门槛提高等因素下,艰难发展。为了发展,企业多方寻求突围。

  转变经营理念

  重庆是中国摩托车业的发源地,但在全国三大板块中,后起之秀———广东板块却以质量高、技术先进,在价格上优质突显;这让技术实力雄厚的重庆摩托不能不感到汉颜。在摩托车展上,有重庆厂家表示,近年来重庆板块发展势头迅猛,埋头苦干的重庆摩托车业开始盯着市场,一改以往忽略营销和质量的弊端。

  继去年国家在摩托车行业执行3C认证制度后,今年国家进一步要求关键零配件企业也要过3C认证关,今年2月在重庆摩托车配件行业中首家取得3C认证的重庆中岗电器有限公司王总在展会上对记者说,众所周知,现在摩托车行业竞争激烈,价格越来越向成本靠近。其实这种价格的竞争是表面的,实际上企业间在进行着产品质量的竞争。现在消费者日益理性,越来越看重产品质量、企业品牌和服务。消费者对企业的要求已经上升到企业文化的层次。新的消费观念挑战着企业传统的经营理念,企业在新形势下开始改变经营理念,从企业管理、员工培训等各方面加大内部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

  王总说,在软环境方面做得好的企业将更上一层楼。这也是行业洗牌、整合、优化的过程。

  转攻售后服务市场

  一部售价万元的摩托,企业所得纯利仅在百元。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利润从何而来?从近年摩托车售后服务用品的销售升温,显示了行业利润的新增长点。在会上展示摩托车清洗用品的广东钜铨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人士介绍说,在欧美等汽车业发达地区,汽车业的获利主要来源并不是整车销售,而是在售后,两者的市场价值约是三七开。摩托车业也是如此。在台湾和日本,摩托车生产企业靠生产都赚不到什么钱,但企业都希望保住售后服务的市场。国内摩托车销售商服务的利润占每辆车利润只有10%,增长的空间非常巨大。

  售后服务不仅是企业挖掘新利润来源,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也是企业打造品牌的必行之路。嘉陵摩托车总裁靖波曾算过这样一笔账:1300万台嘉陵摩托车中只有1000万台正常使用,以每台每年100元的正常保养维修费用计算,一年就会有10亿元的“盘子”;若利润为10%,每年就有整整1亿元“净钱”可赚。他说,随着国内摩托车产业的迅猛发展和消费者的日益成熟,企业间竞争经历过价格、款式、质量等数个阶段之后,现在真正有足够空间一搏的只剩下终端市场了,其核心则是售后服务。而嘉陵此举意在一箭双雕:采用海尔模式、以服务打造品牌。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