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保护人类健康 警惕滴滴涕污染带来的健康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1:57 法制日报

  11月11日,POPs公约正式对中国生效,然而人们对于POPs污染及对人身造成的危害却了解甚少,为了保护人类生存的环境,为了保护人类生命健康,我们必须警惕———

   本报记者 郄建荣

  滴滴涕———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以前的人对它都不会陌生,那是留在童年记忆里关
于灭蚊的最有效药物。

  其实,早在1938年德国化学家保尔.缪拉就发现滴滴涕具有惊人的杀虫效果,自那时起,以滴滴涕为代表的有机氯杀虫剂被世界大量生产和使用。

  1962年,美国著名女海洋学家蕾切尔.卡逊发表了绿色经典著作《寂静的春天》,就滴滴涕、六六六等化学杀虫剂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对人类健康所造成的伤害提出警告,但是蕾切尔.卡逊的警告却备受争议。不幸的是,这些化学杀虫剂对环境及人类健康所造成的危害被蕾切尔.卡逊言中。

  1968年,日本,因米糠油不慎混入多氯联苯而导致1876人中毒,30人死亡。这就是著名的日本米糠油事件。

  1976年,意大利塞维索的ICMESA公司发生爆炸,剧毒的二恶英扩散,造成180人中毒,2000多人受到影响。事隔多年后,当地的畸形儿出生率大为增加。

  1979年,我国台湾省发生与日本类似的米糠油事件,2000多人中毒。

  接二连三的污染事件震撼了世界。1995年5月联合国环境署组织科学家对滴滴涕等12种有机污染物的毒性等进行评估后得出结论:滴滴涕等12种有机污染物可以持久地存在于自然及其生物中,并已对人类健康和环境构成了日趋严重的重大威胁。从此,一个著名的国际公约———《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简称POPs公约)诞生了。

  POPs污染包括12种化学物质,即滴滴涕(DDT)、氯丹、灭蚁灵、六氯苯、毒杀芬、艾氏剂、狄氏剂、异狄氏剂、七氯、多氯联苯、二恶英、多氯代二苯并呋喃(简称呋喃)。其中前9种主要作为杀虫剂广泛用于农业,多氯联苯为工业化学品,最后两种为生产和生活过程中无意生产的副产品。这12种污染物具有明显的共性,是由人类合成、能持久存在于环境中、通过生物食物(网)累积,并对人类健康及环境造成有害影响,由这些物质带来的污染就被称之为POPs污染。

  据专家介绍,这些污染物质在环境中不易降解,存留时间较长,可以通过大气、水的输送而影响到区域和全球环境,并通过食物链富集,最终严重影响人类健康。不仅如此,POPs污染对人的肝、肾等脏器和系统、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等均有急性和慢性毒性,具有致癌性、生殖毒性、神经毒性和内分泌干扰性等,并且由于这些污染物的持久性,这种危害一般都会持续一段时间。

  POPs污染物在威胁世界的同时,也没有放掉中国。据专家介绍,我国不仅是POPs物质污染的严重受害国,而且还是这些污染物的生产和消费大国。设在国家环保总局的中国POPs履约办公室的有关官员指出,我国面临的POPs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首先,一些列入受POPs公约控制名单的杀虫剂仍在使用。公约所列的9种用作杀虫剂的POPs中,滴滴涕、毒杀酚、六氯苯、氯丹和七氯等5种产品我国曾大规模生产过,而且滴滴涕、六氯苯、氯丹和灭蚁灵等7种物质目前我国仍在少量生产和使用。在环境、农作物、水果、茶叶、肉类、动物体和人体组织中均曾检出过DDT和六氯苯。其次,大量废弃的多氯联苯尚未有效处置。多氯联苯(PCBs)主要用做电力电容器浸渍剂和油漆添加剂。这位专家说,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管理松懈加上时间久远,部分含多氯联苯的电力电容器的封存记录已无从查找,有些封存地点已改作他用,形成永久性污染源;局部地区曾发生过废弃电力设备造成严重污染的事件。目前我国尚无成熟的多氯联苯处置技术和设备。第三,二恶英和呋喃污染问题突出。二恶英和呋喃是含氯物质在加热和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我国在氯碱、造纸、金属冶炼、有机化工及垃圾焚烧等工艺过程中均产生二恶英和呋喃。此外,用于血吸虫防治的主要药品五氯酚钠也含有一定浓度的杂质二恶英。

  11月11日,对于中国来说,应该是个值得记住的日子。因为从这一天起,POPs公约正式对中国生效,也就是说我国将从这一时刻起向世界宣布,中国不再使用和生产POPs污染物质,中国人从此也不会再受到新的POPs污染物质的危害。

  然而,我国POPs污染的形势依然面临多方面的巨大压力,一是淘汰POPs污染物质的配套资金没有落实,二是POPs污染底数不清,监测评估体系不全,三是削减与淘汰POPs污染物质时间紧,任务重,四是替代技术匮乏,五是履约管理能力不足,规范化、协调一致的管理体制还未建立等。

  “要消除POPs污染,即使面临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坚韧不拔,因为,这是为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保护我们的自身健康,保护我们的子孙后代的环境安全。”———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这句话既表明了中国政府的决心,更让国人看到了我国防治POPs污染的决心和信心。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污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