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恢复券商信用基础和参与者信心--券商突围信任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1:09 证券时报

    没有一家券商可以从目前的行业信誉缺失中独善其身。券商行业信用缺失导致券商难以摆脱经营性困境,而被放大的信用危机开始引发整个行业资金正常性流动的闭合风险,整个券商行业面临股本金的无效损耗乃至枯竭。

    “券商需要社会的信任。”这是近期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一再听到的券商发自肺腑的呼声。

    近期,“国九条”落实效率频频加快,尤其是改善券商融资环境利好政策不断,比如降低发债、股票抵押融资条件,准许发行短期融资券,试点券商进行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创新等。但在叫好这些输血性政策的同时,许多证券公司发现融资渠道虽然开了闸门,但券商的集体信誉缺失已造成整个行业陷入无人问津、无钱可融的境地。

    在尴尬之中,许多券商强烈呼吁改变舆论妖魔化券商行业的偏激倾向,给予券商更高的行业定性,站在全局角度系统地审视券商未来的发展定位,恢复券商行业的信用基础和参与者信心,改变社会资源对券商行业从蜂拥而至到一轰而散的非理性逐利状态。只有如此券商行业的自我强身之举才有现实意义。

    改变舆论妖魔化倾向

    曾广为流传的风险券商“黑名单”让很多券商伤了心。虽然监管部门已郑重对此作出声明,公开驳斥风险分级及“黑名单”的存在。但整个社会对券商的信任危机并没有根本性改观。

    有券商向记者坦言:目前证券公司有被妖魔化的倾向。舆论对券商行业报忧不报喜,只盯住问题不放,不管是近一年多以来的多家券商被托管,还是近期所谓券商风险分级名单的披露,都表现出一种墙倒众人推的状态。甚至有不少未经调查研究的不实传言风起云涌,券商有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些道听途说的说法进一步激化了市场对券商风险问题的偏颇认识。因此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改变券商现状的重要因素。

    国都证券总裁马玉华认为,社会对于证券公司的信任有一个变化过程,从最初的趋之若鹜,到现在的唯恐避之不及。究其原因,是券商整体管理不规范和行业管理制度不健全,因而往往会出现一两个人毁了一个公司(或营业部)的事件发生。而这类事件的频频曝光,更是深化了社会和投资者对券商的不信任。改善券商治理结构,完善券商风险控制制度,提高券商管理水平,将直接改变社会对证券行业的认识。但舆论的正确指引也很关键。

    有券商建议,为了大多数券商的生存发展,除了应公开驳斥风险分级及“黑名单”的存在之外,还应澄清已处置券商和所谓风险券商的本质区别,以正视听。这对处在信任危机中的券商是一种直接的援助。另外,还有券商希望澄清“没有禁止国有企业进入证券市场”,缓解大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进入证券市场和参股证券公司的舆论压力。

    扭转行业信誉缺失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券商并不想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但他们普遍强调在经历三年单边熊市的洗礼和磨砺,在股权二元结构与唯融资是举的功能定位存在制度缺陷的证券市场上,在行业收入无法覆盖成本、资金成本高企的经营条件下,券商能够维持正常的运转已实属不易。但市场混淆了违法、违规与全行业经营困难的本质区别,使证券行业赖以维系的信用基础已有瓦解之势,一批券商渐渐丧失业务资格和维系各类客户的信用环境,各类社会资金和资源对券商避而远之,尤其是国有企业参股证券公司阻力重重。长此以往,受损的不仅是证券行业,也将祸及整个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

    没有一家券商可以从目前的行业信誉缺失中独善其身。马玉华称:“目前券商的服务差异化较小,容易被一视同仁。国内券商目前的创新方式依旧是一种政策导向型的创新,即管理层先明确政策,其后券商再依据政策设计产品。结果就是大家设计的产品大同小异,无法体现券商的水平,无法实现券商的差异化,也就给人一种‘你有的他也有,他的问题也是你的问题’的错觉。”

    这种集体行业信用缺失导致券商难以摆脱经营性困境,被放大的信用危机开始引发整个行业面临资金正常性流动的闭合风险,以及整个券商行业股本金的无效损耗乃至枯竭。

    为了解除融资渠道开闸而信用缺失的窘境,为券商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融资提供良好的配套环境。有不少券商建议应设立由国家控股,券商自己出资的经营性的融资担保公司,解决券商发债过程中存在的操作性障碍。

    让政策雨露惠及更多券商

    与救命稻草相比,券商更强调获取更多的谋生手段和机会。深圳一新兴券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证券公司作为市场投资主体和唯一的专业资本市场中介,只有被整体激活才能从根本上激活市场。要关注行业主流的全面,管理层应该为整个证券行业提供一个连续性、科学性、全局性的政策环境,给大多数券商自我清理、整顿、恢复的时间和空间,给大多数券商通过新政策改善融资和经营状况的时间和空间,鼓励、帮助券商生产自救、恢复盈利能力,提高资产质量和资金流动性。给守法经营又经营困难的券商提供实质性的补偿,实质性的救赎措施。

    有不少券商建议,在政策方面,管理层应该给仍然维持正常经营的证券公司提供业务机会。妥善处理券商整顿与金融安全之间的关系;严格区分违规券商处置和一般券商。准确把握试点券商业务创新与券商正常的本源业务权利之间的关系。首先,在严格、有效监管的同时,在业务资格和业务机会方面尽量提供一个公平、公开的政策环境,除明确处置以及获取试点券商外,对所有的券商一视同仁,提供其应该享受到的业务资格和权利,将本源业务资格交还于广大券商,而创新试点券商应将重点集中到具有真正意义的创新如创新产品的银证合作、保证合作,资产证券化试点等新业务上。

    另外,有券商提出,分步骤妥善推动资产清查工作,可尝试好人举手的办法,由券商发布诚信公告,鼓励帮助券商妥善处理债权人关系,由董事会保证财务的真实性,按照最新的政策要求,给不占用客户保证金又没有国债欠库的合规券商以优惠,尽量让他们更多地享受到应有的政策雨露,也能够享受到业务创新资格试点的机会。

    行业发展期待高定性

    太平洋证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有市场人士对券商存在的意义产生了怀疑。当各种金融机构纷纷蚕食券商业务之时,甚至有观点认为,在“混业经营”大趋势下,券商归并入商业银行方属正道。这种观点显然有失偏颇。尽管由于各种原因券商行业已成为中国金融业的一块短板。但快速变迁的金融需求、产权改革及其有效地流动,都要求中国的资本市场快速地成长。如果券商行业不能获得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发展空间,实现自身的专业化发展,资本市场也断无快速发展的可能。

    有江浙券商负责人向记者强调:券商行业的发展已到了需要重新高度定性的紧要关头。以往市场过于看重证券公司的证券交易和承销功能,忽视券商的资产管理和其他创新业务,而券商承销业务的卖方市场和交易营业部过度竞争掩盖了这一偏差。券商的深层次制度缺陷长期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在牛市期间错失了有效清理券商违规融资和填补保证金挪用的制度漏洞,也没有真正下力解决券商合法低成本融资渠道问题。目前必须在改进公司治理和业务创新领域进行政策面的突破。

    管理层应进一步明确券商行业的重要性,尽快重建券业的信用基础,通过公平、公正的行业政策提升证券行业整体竞争力,只有如此才能实现全行业生产自救,恢复并提升券商行业的盈利水平和竞争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