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高新品出口面临三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0:57 金羊网-新快报

  出口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外企占主导

  新快报讯(记者 刘燕红 牟晓翼 通讯员 李崧)日前,记者从海关方面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地区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金额为28.9亿美元,增长65.1%,占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金额的6.4%,位居广东省第三位。

  然而,广州高新品仍面临出口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外企占主导等三大挑战。

  广州高新技术企业的出口金额少,企业规模小。据统计数字显示,前三季度广州出口高新技术的企业共594家,其中出口金额超亿美元的企业仅有5家,合计出口金额占了广州企业出口金额的60.6%;而深圳地区前3季度出口高新技术的企业共3174家,其中出口金额超亿美元的企业有34家。

  广州的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发展面临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出口市场和出口产品集中,抗风险能力较弱。据海关统计数字显示,广州高新技术出口产品的主要市场集中在美国、欧盟和日本。对这三个市场的出口占广州高新技术产品总出口额的55.0%。出口的产品主要为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产品。其中,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产品占了总出口额的78.9%。

  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发展面临的第三个问题是,本土企业的出口比较弱。海关方面称,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广州的外资企业出口占据绝对优势,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出口弱化加速。据统计,前三季度广州地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外资企业26.1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90.3%。而广州地区国有企业出口为1.9亿美元,仅增长5.4%,集体企业出口1.0亿美元,下降35.8%。(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