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电称人民币升值不会超过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0:5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叶志明)昨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可能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不超过10%,并认为,虽说升值幅度不大,但却是中国经济走向成熟的表现。

  文章认为,中国自1995年开始采用钉住汇率制度,但经过近十年经济快速发展和国际化程度的提高,而且如今美元已不再是国际货币体系的支柱,使中国经济体系变得比原先复杂许多。

  中国重新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助于减少与美国之间每年15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抑制过度投资,还能刺激国内需求,但目前中国并不富裕,还有大量农村失业人口和缺乏效率的金融体系,因此人民币尝试更加合理的估值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目前讨论的升值幅度是10%,虽然这个幅度并不足以让贸易形势有多大改变,但它的确是一个好的征兆,预示中国开始像成熟经济体那样行事了。

  10月29日央行加息后,新一轮关于人民币升值的讨论就一直在不断升温。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2004年中国磋商报告”认为,在目前大量资本流入的情况下,中国要控制货币和信贷增长变得越来越困难。IMF建议,人民币汇率更大的灵活性能帮助中国实现独立的货币政策。但该报告也认为,目前难以找到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人民币被严重低估,磋商的重点放在了更灵活的汇率上。(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