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时评:汽车“寒流”来的正是时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0:55 南方都市报

   从今年初夏开始弥漫于汽车行业的“寒流”,使汽车厂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寒意,即使有“十一”黄金周销售旺季的助力,汽车行业仍然没有走出疲软的“泥淖”。许多专家甚至将其列为明年景气下跌的五大行业之一。

就在汽车行业的“光环”黯然失色之际,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日本本田却于本周分别在武汉、广州两地宣布了总额高达50亿元的投资计划。其中,广州本田将开建第二工厂,后年产能将比现在增长1/3,高达36万辆。

伴随着广州本田的凯歌高奏,国内一些汽车企业开始了一系列减产计划,其中包括曾经风光无限的
合资企业。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表明,10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14.4万辆,同比下降14.2%。

同时,10月底,长安重组江铃的行动,拉开了国内汽车企业重组兼并序幕,这意味着国内将可能有更多的汽车企业开始或“抱团取暖”或“合力御寒”。而较早前波导退出南汽合资项目,更预示着在这个“寒冬”,一度红红火火抢食“汽车盛宴”的民营资本开始出逃。 

而在汽车市场销售方面,这种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更加明显。广州本田今年前10个月,产销同比增长均超过70%。这是在其他企业苦渡难关的时候,市场保持“井喷式”增长的少数几个企业之一。

在这股汽车市场“寒流”中,一些弱小企业已经开始倒下,而更多的企业仍然在凛冽的寒风中苦苦挣扎,但一些具备雄厚实力的企业却“逆流而上”,

所以,汽车市场“寒流”的到来,预示着中国市场当年被消费者称为“抢钱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在经历了两年多的“井喷”之后,汽车行业已经迅速从当年的“抢钱时代”转向“找钱时代”。

在此过程当中,弱肉强食的局面将肯定再现,而“丛林规则”的市场力量比起所谓的行政手段——国家新产业政策严格限制汽车产业进入门槛——更加残酷,“大浪淘沙”的功效将得到充分发挥。

因此,市场“寒流”刮倒的是汽车行业鱼龙混杂的混沌局面,汽车行业即将迎来的是“强者对撼”的新时期。

本报经济评论员 乐国星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