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11-11 10:25 企业年金的三大投资偏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0:50 北京首放

    最近的利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但大盘始终不为所动,但众多利好的累积效应终于爆发,周三大盘终于发力向上,以一根放量长阳宣告了千三保卫战多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而此时企业年金入市即将启动的利好无疑来的非常及时,新增资金的进场必然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尤其是类似企业年金之类格外强调投资安全性的资金,其投资方向更具有参考借鉴价值。

    从规模而言,目前企业年金还无法与投资基金相比,但发展潜力巨大。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年金规模在500亿元左右,预计企业年金制度全面启动之后,企业年金年新增规模应在800亿元左右,到2010年企业年金总规模有望超过5000亿元。因此,虽然短期之内企业年金入市带来的增量资金较为有限,但这股力量成长的速度是非常惊人的,并不亚于保险资金。所以,作为追求长期稳定获利的机构资金,企业年金必然也会将基本面优良的蓝筹股作为建仓首选目标。

    其实,在此之前已经有部分企业年金提前入市,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和深圳企业年金发展中心从去年底开始就多次露脸多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分析前期企业年金的操作可以发现一些其选股偏好,对投资者有不错的参考价值。在今年三季度报告中,两家企业年金出现在22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其投资风格体现出三个显著特征:

    一、稳健为主,注重公司的基本面业绩,持股周期较短。从企业年金介入的22只股票来看,没有一家亏损公司,整体业绩水平较高,反映出机构投资者一贯的稳健风格,这和投资基金、社保基金非常类似。不过在去年底企业年金持有的19只股票到今年9月末仅剩下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只,可见企业年金的持股周期并不算长,短线味道较浓。

    二、偏好行业龙头,尤其喜好消费型企业。总的来说,企业年金投资较为分散,涉及化工、医药、机械、建材等多个行业,选股标准不拘一格。不过所重仓介入的个股大都具有行业龙头特征,如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珠海中富(资讯 行情 论坛)、新中基(资讯 行情 论坛)、中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企业年金尤其偏好消费类型上市公司,如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华微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博汇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珠海中富等都有企业年金开始建仓。

    三、美中也有不足,企业年金也会果断割肉,也会高位接盘。虽然是重量级机构投资者,但由于前期入市的企业年金都是由券商来操刀,因此在个别环节必然要与个别券商的利益发生关系,企业年金个别股票的投资操作有替券商接盘的嫌疑。如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和火箭股份长期以来都是华夏证券的重仓股,不过从去年以来,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就开始出现在两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并且不断在增持,相对应的是华夏证券的持仓量持续下降,个中缘由不言自明。同时,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去年底就重仓持有青海明胶(资讯 行情 论坛)500多万股,到今年中期依然没有明显减仓,但三季度已经从该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显然在三季度该企业年金认赔出局了。

    总体而言,从过去企业年金的操作来看,还没有形成明确的投资理念,选股范围宽泛,持股相对不够稳定,三季度的重仓品种大部分基本面较好但成长性略显不足。不过随着企业年金入市规模的增长,其投资理念也有望逐渐向基金接轨,二线蓝筹依然是其建仓首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