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留住资源:上市公司参股券商纷纷退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0:16 证券时报

留住资源:上市公司参股券商纷纷退出

    上市公司从券商的撤离潮从2001年下半年就端倪初露,直到现在这股大潮也没有停止。

    今年8月30日,五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以原始出资额8,280万元人民币向厦门信托转让该公司持有的大鹏证券4.4%股权(6600万股)。公告透露,该公司自1999年至2003年从大鹏证券得到分红款共计2,425万元(1999年822万元、2000年1,250万元
、2001年353万元)。由于市场和经营等方面原因,大鹏证券自2002年至今经营状况不理想,一直未向股东分红,且2004年上半年经营出现亏损,所以公司要从这一非主业领域退出。

    10月28日,陕国投(000563)披露,拟将持有的健桥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3.962%的股权转让给新第一大股东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股权价款为22,672万元。公告称,此次出售的资产为非优质资产,目的是为了化解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健桥证券自2002年成立以来到今年9月已累计亏损2亿多元,今年将继续亏损。

    这仅是今年上市公司从券商脱身的两个例子。更多的券商在增资扩股之路上步履维艰的现实都在阐明一个事实:资本不再青睐券商行业,并且撤离的步伐正在加速。

    但券商资源并非一无是处。尤其是外资对市场布局合理的券商兴趣多多。有券商指出,中国金融领域开放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在此之前提升行业竞争力尤为重要,监管部门要眼光向外,监管政策也要有突破和创新,鼓励引入活水,研究、制定、实施外资投行入股,推广、深化“高华证券”的外资直接入资模式,探索新的合资模式。在混业趋势下主动出击,通过制度安排吸引银行资金、保险资金多种合理渠道进入证券行业,对券商充实增加资本金,要鼓励地方政府、券商股东、管理层(员工持股)多渠道解决问题的方式。这都将有效地增加券商行业的资源,挽救目前券商股权买卖频繁难以寻找新买家的窘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