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巨额境外游资蜂拥而入 将令股市资金面发生巨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0:15 证券日报

    根据外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514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1至9月新增的外汇储备额达到了1113亿美元。而央行10月份票据发行量创下了新高,可见,10月份外汇储备是有增无减。但外汇储备高额增长的同时,我国贸易顺差下降甚至出现逆差。由此可见,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境外游资已大量向国内涌入。

    那么,这5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兑出的人民币流入了什么领域,又将使整个市场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本轮境外热钱的流入开始于2002年下半年,2003年外资流入的问题开始突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加的情况下,今年外汇储备的问题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就连近期外管局的口径也有了变化,今年9月,对于热钱的涌入,外管局当时表示,资金流入增多,除外商直接投资外,主要是因为国内企业和居民个人的资金回流较多,结汇较多。但就在11月的第二天,外管局对此的表态为:我国外汇储备出现超常增长的状况,未来将继续严厉打击投机性的资本流入。这是外管局一个月以来第二次发出类似的警告。10月12日,外管局曾发文澄清人民币升值传言,并警告豪赌人民币升值是不明智的行为。可见外汇储备的大量增加已经引起了官方的高度重视。

    虎杰投资的研究师张寅指出,2003年流入的境外游资大部分投向了房地产业,而今年4月份以后,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开始,收紧银根以控制固定资产的投资规模,有一部分游资转移到了拆借市场以及投资于在建项目的后续建设,当然还有很大的一部分以现金的形式仍在外资的帐户中,押宝于人民币的升值。

    有专家指出,这笔巨大的境外游资可能对我国证券市场造成巨大影响,应该引起我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这一部分资金远远超过了我国现阶段基金和卷商投资于证券市场的规模,其潜在的影响不容忽视。国泰君安的一位研究员表示,从进入我国资本市场的国外资金来看,既然其目标直指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差价,就决定了这一部分具有投机性质的资本,不太可能投向实业,而变现容易、流动性极高的金融证券市场将成为这种资本的最好栖息地。国内证券市场必将成为国外资本的主要活动场所之一。

    我国台湾以及日本在币值升值后所带来的股市的上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范例。境外游资如果大量进入股市,必将引起我国股市资金结构的变化。但同时,张寅认为,由于国际游资从来都不会发动一场行情,只是顺势而为,要不火上浇油,要不就是落井下石。而我国没有作空机制,这笔资金是否会入市要取决于我国股市是否能走出颓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