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调仓变化中为主流机构把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9:49 上海证券报

从调仓变化中为主流机构把脉

    第三季度季报披露完毕后,按照新的规定上市公司首次在季报中披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显露出市场主要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证券公司、QFII、企业年金在9月30日的持仓状况、证券投资基金在第三季度投资组合中披露的持股情况,从中不难看出它们各自的偏好特点。

    1、主流机构调仓力度较大

    五类机构持仓行业情况汇总显示,证券投资基金增持的股票数量略多于被减持的,调仓力度较大,对后市态度仅是谨慎看好。

    社保基金调仓力度同样较大。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为1480亿元,今年社保基金股票的目标投资比例为25%,可上下浮动5%,约为370亿元,但实际上9月底所投资股票的市值仅为35.72亿元。

    与基金相似,证券公司减持的股票数量和增持、新进的相近,说明券商调仓幅度较大,但有高达三分之一比例的股票在第三季度被锁仓没有任何变化。原因在于部分券商自营和资产管理业务停顿,以致持股仓位没有任何变化。其投资股票和转债市值为217.21亿元,比半年报下降11.87%。

    QFII方面,由于2004年下半年获批的公司家数更多,投资额度相应增多,新进股票也较多。但9月底投资所有股票和转债的市值仅为43.82亿元人民币,持仓比例仅为18.60%,显示出其对后市态度依然谨慎,还有较大的操作余地。

    企业年金也是不断增加投资额度的机构,新进股票数量是增持股票的4倍。其投资股票和转债市值为4.93亿元,比半年报的数据上升7.18%。2、三类行业最被机构看好

    从五类机构投资者股票持仓比例前三名的行业看,医药被社保基金、证券公司、企业年金看好,机械设备被证券公司、企业年金看好,金属非金属被证券投资基金、QFII看好。对比各类机构,除了对医药板块的看好有一定共识外,其余行业各个机构之间存在较大分歧,显示市场的震荡格局导致机构之间没有一致性的投资策略。金属、非金属类行业中钢铁、电解铝、水泥属于宏观调控中被限制类行业,只有证券公司、QFII持仓比例较大,而其它三类机构并不涉及,恐怕与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定向增发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拟定向增发有关,有配合投行业务的迹象。总体看,医药行业由于其经营业绩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在目前市况低迷的情况下,将会继续受到众多机构的追捧。

    3、机构重仓股比例各有不同、趋同性小

    证券投资基金由于拥有庞大的资金规模,前十家公司的持股比例较高,均在50%以上,而且和上半年相比均出现增持。证券公司的前十家公司持股比例位居其次,均在17%以上,不过南方证券持有的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持股比例高达90%以上,属于高度控盘。QFII、社保基金的持股比例高低状况相近,在3%至10%之间。企业年金的持股比例最低,但前十家公司都是新进或增持的股票,凸现投资额度不断增加的状况。在五类机构持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重仓股中,多数股票没有重叠,仅有3只例外。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被证券投资基金、QFII重仓持有,盐田港 A被证券投资基金、QFII重仓持有,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被QFII、社保基金重仓持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